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年已過

賴局長清標 01/09/2012 3376 點閱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以上是我於民國85年到法鼓山參加禪修時,一直記住至今的「普賢菩薩偈」。之所以未曾忘記,乃因它深深觸動我心。之所以與此相印,或許我生命基調中,帶著些悲憫。其實我多數時候是覺得開心快樂的,但仍能體察「無情歲月增中減」,生命如逝水的悲涼;因此要把握時間,努力做事,宛如搶救著了火的頭一樣;一想到人生無常,就不能懈怠。

     台中直轄市成立,很快的一年已過,我也當了一年教育局局長。過去三十幾年都在學校工作,意外轉換跑道,出任教育局長,這才發現在學校任教實在單純又輕鬆;即使後來當校長的六年,事情不少,也遭遇一些難題;但與局長的工作比較,還是小巫見大巫,也因此初期覺得水土不服,有不如歸去的念頭。

     或許有人會認為,既然無心戀棧,一定凡事得過且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事實上,我每天都全力以赴。因為自覺隨時可能離開,反而更盡心的把握在職的每一天,希望能盡力把事情做好。於此我也聯想到,有些學校教師或家長抱怨即將退休的校長,不認真辦學,只是在等退休。於此要勉勵計畫退休的校長們,正因為擔任校長的時日已經不多,更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好好做事,為教育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讓人長留去思。

     做不好或做不下去,就離開。因為心理有這種準備,我才可能面對每天紛至沓來、忙不完的大小事情,和極少數民意代表無情的責難;而不至於因為壓力沉重,累壞身體。當然在逐漸適應之後,我也告訴自己,不應該輕易離去。

     很快的過了一年,101年開始,教育上有一些重大變動,包括幼托整合和教師課稅配套措施的實施。幼托整合將幼稚園和托兒所都改為幼兒園,統一由教育局負責,因此教育局的工作變得更重;好在本局幼教科同仁沉穩以對,循序漸進做好準備。

     而教師開始課稅,可能有不少國中、小教師抱怨;但是基於租稅公平原則,希望老師們能逐漸理解、接受。由此而來的配套措施,包括導師費增加一千元、降低授課節數、增行政人力等,也都開始實施。降低教師授課節數,如果沒有增聘教師,多出的節數就需要教師領取超鐘點費授課,希望教師們都能以學生學習為重,共同分擔授課。而由於導師費增加及授課節數減少,不免讓人憂心沒有教師願意兼任組長或主任等行政工作,也期望學校同仁能勇於承擔,適當的人就負起行政工作職責。亦即希望每一所學校的教師,都有大家一起承擔教育學生和分擔行政職務的認知,團結努力,讓自己的學校有最好的發展。

     年復一年,有人感嘆「年年難過年年過」,這未免太消極;應該改為「年年快過好好過」。年華如逝水,一去不回頭,真的要好好珍惜,努力工作,讓有限人生發揮最大意義。

    

    

       

 

分享:
:::

教育領航

一年已過
數位學習,大家e起來
E化教學、幸福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