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未來 Family」男孩、女孩 誰難教?

大里區美群國小張欽星老師 05/23/2016 1281 點閱

「未來 Family」男孩、女孩 誰難教?(圖片1)

       當台灣出口數據連續 15 個月衰退,超越 2008 年金融海嘯的慘況;12 年國教實施與否?成為政權輪替下的政治議題;近期某媒體標題「教改不願 面對的真相~20 萬學生淪為下流世代」……,非正面的議題都與「人才」與 「教育」息息相關。 教育可以改變未來,與其等待主管機關訂定嚴謹兼具遠瞻的教育方針, 不如靠家庭的力量,先動起來,因為教育是不能等的。身為教育人員,看到 許多家長將教育的責任丟給學校、補習班或安親班,殊不知家庭教育更為重要,常言道「不要用過去的方法,教現在的小孩,過以後的生活」,筆者並非全盤否認過去的教育不好,如做人做事的原則就應代代相傳,而是家長的教養觀念與方法要適度調整。如何調整?筆者推薦「未來 Family」月刊,非常適合家有小孩的父母閱讀與自我成長。 「未來 Family」每期內容都包含幾大主題,以今年 5 月號為例: (一)教養主題是「男孩、女孩 誰難教?」專家由男女大腦發展順序的差異,導出男女生的教養建議,讓男孩天賦發光,幫助女孩建立自信與勇氣。 (二)親子共學則聚焦數學,邀請專家、家長與學生現身說法,如何協助孩子將數學學好。 (三)特別企劃針對現階段面臨升小學、升國中的家長,提出公/私學校怎麼選的建議。 (四)教育快報是針對國內各縣市特色學校或教育新知進行報導,如將資優班上課模式推廣至一般學生的發現,及宜蘭縣率先將程式設計於國小高年級實施的成效。 (五)全球教育摘錄了先進國家的教育報導,澳洲致力校園環境綠化,發現有助提高學習表現;德國藉由提高育兒津貼以鼓勵父母能更均分在家照顧的工作時間。 (六)名家書寫是以專欄方式進行,有「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家庭溫暖」、「如果孩子被霸凌……」、「孩子不是負擔,而是幸福的能量」… 等 8 位名家的個人經驗分享。 (七)特別企劃是介紹學校教學現場如何帶孩子走向戶外,讓知識更貼近生活,更從生活中發現學習。 (八)生活提案包含了如何規劃與挑選夏令營、家庭食材營養學、好書共 讀推薦極適合全家出遊的體驗或藝文活動等。 教育要改的不是課程、不是學制,要改的是「教與學」,達到有效的教與學,基層教師已經掀起自發性的改革;大眾期盼的教改也不能只改革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呢?如果希望藉由教育改變未來,未來 Family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親愛的大黃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未來 Family」男孩、女孩 誰難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