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至善國中曾嘉建老師 06/07/2016 1133 點閱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圖片1)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

出版社:印刻

撰稿者:至善國中 曾嘉建老師

 

       「我希望         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

       「我希望

        那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的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每年的八月常常會是我十分焦慮的時刻,新的班級新的緣份,對我而言也是一段新的開始,即便已經帶過兩三屆不同的學生,面對一個新的班級仍然讓我有許多期待,對自我帶班的風格也有許多期許。

        還記得許多年前的開學前一天,一改以往開學的高壓手段,真的大費周章準備了30多個牛皮紙袋,看著滿桌子充滿意義的見面禮,一一確認清點放入牛皮紙袋中,心中是滿滿的呵護和期待。一改以往開學第一天充斥著作業、提醒、威脅,而是以「我們是有特殊的」、「也許微小不起眼,但我們是有價值的」為核心,為班級向心力展開嶄新的一頁,孩子畢業前的回憶甚至會提到當初入學的見面禮,也讓我十分欣慰: 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擦掉重來就好」。 金線:「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家長曾經在班親會上提到剛入學的心境,讓我記憶猶新: 「第一次有孩子上國中,不知道導師是一位什麼樣的老師,怕自己的孩子沒辦法跟老師相處,就在開學的第一天孩子下課回到家後,跟我分享每一件老師給她們的禮物,就充分感受到老師對這些孩子的用心、細心,有這麼用心的老師,當父母的放心不少呢!」

        我想不論家長或是孩子本身,永遠都希望自己能越變越好,只是有時候少了一點鼓勵和引導,一個新的環境,象徵的新的開始和契機。開學第一天,教室中少了一些責罰、提醒、測驗卷,而是不斷告訴孩子「你可能很渺小,但是特殊有價值」,提醒孩子要「挑出別人的長處」,也別忘了「幫別人擦乾臉上的眼淚」。

        牛皮紙袋中,不光是琳琅滿目的禮物,更有著老師對於班級氛圍的期許,傳達給孩子家長的信念與價值,課業和分數並不是老師唯一看重的,而是希望孩子在我的班級之中,能有顆柔軟成熟的心,能成為看重自己、主動照顧同學的成熟個體,細膩卻又重要的價值觀,是身為導師的我,最想給學生的見面禮。

 

 

※相關參考圖片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圖片2)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圖片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圖片4)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圖片5)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親愛的大黃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未來 Family」男孩、女孩 誰難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