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突破記錄 開創巔峰--彭文良老師

豐原區南陽國小馬文倩老師 05/26/2016 1742 點閱

       每天早上在南陽國小的操場總會聽見遠遠傳來訓練田徑選手的聲音,那聲音大如洪鐘,提醒我們今天也要充滿活力與朝氣,而聲音的來源就是訓練出許多破田徑紀錄選手的---彭文良老師。       突破記錄 開創巔峰--彭文良老師(圖片1) 彭文良老師是體育科班出身,從小就立定志願要當一個優秀的體育老師,幸運的是爸爸媽媽也支持他走向體育的路。然而,當上體育老師的路卻不是那麼地順遂,但是彭老師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如願當上體育老師。如今,更是訓練出一批不斷破紀錄選手的好教練。彭老師形容自己的個性是求好心切及急躁的,不僅對自我有要求,在練習學校校隊也是如此。彭老師總是花很多時間及心思在選手的練習上,老師說最近常常練完校隊,就覺得將全身的精力用光一樣。儘管如此,彭老師對於訓練選手的熱忱依舊不減。他會花寒、暑假時間訓練選手,犧牲自己的假期時間,只為了保持選手的體能,讓他們維持在最佳狀態。         很好奇為何彭老師要用「大聲吼」的方式訓練選手?老師解釋:「這是為了激發選手的戰鬥力。」但就老師本身來說,常常這樣大聲吼,情緒是一直處在高漲的狀態,其實對自己的身體很傷。雖然老師邊笑邊回應,但從老師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出他訓練選手的用心,隨時都在思考要怎麼幫助選手更進步。回家後,他常常花很多時間在找資料、訓練影片來看,想著想著,有的時候會因此失眠。即使睡著了,訓練選手的場景也會出現在夢境中,他對於這些選手的用心可見一斑。        儘管訓練選手這麼多年,彭老師也提到選才不易的狀況。有的時候,選手可能中途放棄,那麼,前面訓練的心血也就付之一炬。老師提起目前訓練的選手,是老師從三年級上體育課時就注意到的學生,迄今已經訓練了兩年多。訓練是有計畫性地栽培,不僅外在的體能訓練,也注重選手的心理素質,了解選手的心態,幫助選手將自己的實力發揮到最大。除此之外,也給這些選手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彭老師的教職生涯,不僅一直在破選手的紀錄,也一直在破自己的紀錄!

分享:
:::

人物特寫

賦予身心障礙學生翅膀的天使--廖佳紅老師
藝術耕心--江明恭老師
突破記錄 開創巔峰--彭文良老師
直笛音樂推手--楊晢暐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