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直笛音樂推手--楊晢暐老師

龍井區龍津國小楊晢暐組長 05/24/2016 1378 點閱

  「龍津國小直笛團」是本校重點發展的學生社團,也是學校一大亮點, 更是龍井區學校中公認演出水準最高的樂團之一,許多重要場合都爭相邀約演出。成立已超過 10 年的直笛團,歷年來參加校外音樂比賽成績優異、獲獎無數。其中最重要的音樂推手,就是楊晢暐老師。

  楊晢暐老師自 2001 年到本校服務以來,長期擔任本校音樂科任教師兼直笛團指導老師,樂團主要的課程規劃及授課都是由他負責。楊老師畢業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學有專長, 是本校少數具音樂專業的教師。他的專長為音樂教學、電腦繪譜、奧福教學及直笛教學。

  楊老師在校內積極推廣音樂教育,同時也是「台灣奧福教育協會」的成員,並擔任理事職務多年。不同於其他直笛團教師,他會將奧福教學的理念融入直笛團教學,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強化團員節奏訓練。所以直笛團練習時,常看到楊老師帶著學生做各種肢體律動,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來到奧福音樂教室呢!

  至於直笛和奧福理念有何關聯呢?其實兩者密不可分。卡爾‧奧福先生(1894-1982)是四大音樂教學法之一的奧福教學創始人,他在上個世紀初期(約 1924)創辦的實驗學校,就是以木琴和直笛作為音樂教學的重要工具,許多教學方法也都是以直笛和木琴作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楊老師將奧福教育理念融入直笛團教學,從學生的學習成效證實,它對於音樂學習很有效。直笛團學生歷年來比賽成績優異,關鍵在於基本音樂能力強,而基本能力之一的節奏教學,歸功於奧福教學法的融入。

  楊老師還有另一項專長─電腦繪譜,直笛團學生的上課教材幾乎全是他自己在電腦上繪製出來的。每當遇到音樂比賽時,他會先將指定曲及自選曲的樂譜以電腦繪製,製作成數位化的電子檔,再寄給學生當作回家練習時的示範音樂。這樣學生在家時也可以打開電腦,跟著音樂練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也會在電腦製譜時,標註演奏技巧及樂曲詮釋重點,讓學生在合奏練習中,省却抄寫的時間,避免繕寫錯誤,更有效率的練習樂曲。比賽結束後,楊老師還會找一些好聽的曲子,亦或是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繪製樂譜當作上課教材。每當學生拿到熱騰騰的新譜,總是愛不釋手。

  因著楊晢暐老師的熱情與專業,帶領龍津國小直笛團在各項藝文活動中嶄露頭角。不僅多次參與社區的藝文演展,還受邀參加公共電視「台灣囝仔、讚!」節目錄影,讓學生從直笛合奏中享受音樂的美好,也找到自信與成就。

 直笛音樂推手--楊晢暐老師(圖片1)   直笛音樂推手--楊晢暐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賦予身心障礙學生翅膀的天使--廖佳紅老師
藝術耕心--江明恭老師
突破記錄 開創巔峰--彭文良老師
直笛音樂推手--楊晢暐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