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

順天國中洪愷琪老師 06/07/2016 1096 點閱

       順天國中透過特色課程—「鄉土與國際教育」,成功結合國際教育資源網(iEARN)的專案計畫,進行一連串的國際教育相關課程。

       在「Food Around the World」專案中,學生以聯合國的方式,分組上台以英文介紹本土與不同國家的食物,如:早餐、學校午餐、節慶食物、健康食物、餅乾…等等。食物的資料,部分由老師提供,部分由學生自行上網搜尋或查閱書籍。報告完後,將影音等資料整理上傳到iEARN,與其他國家進行分享與對照。學生對於上台用簡單的英文報告,一開始同學雖有些畏懼,但大多能勇於嘗試,一個個努力練習講出不同食物的英文,並用簡單的英文句子做介紹。幾次之後,越來越多學生願意表現,台下同學也聽得津津有味!更經常表示:「聽著、看著肚子都餓了!好想吃吃看喔!」漸漸地,同學表示除了本土料理之外,也願意去品嘗其他國家的料理。此外,學生也相當喜歡以這樣的方式學習外語,例如:以各國語言(英文、越南話、印度語等)講出食物的名稱。尤其,當來自東南亞新住民家庭的孩子能以母語介紹食物並用中文描述口感時,孩子的身上滿是「自信與樂於分享」。在專案的尾聲,我們亦一同探討了不同國家中一個家庭中一週食物的種類與花費,孩子在一邊換算台幣的過程中,實際了解到不同國家的情況,有富裕,有貧窮,因此學習到更珍惜自己所有擁有的。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圖片1)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圖片2)

       在「Hoilday Day Cards Exchange」專案中,我們與美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茲別克等國家進行節日卡片的交換。在執行專案的之前,需先了解夥伴學校的國家,我們從認識其地理位置及美食開始,等於是上一個專案的延伸。卡片皆為學生手工製作,由學生自行發揮創意,分工合作,如:畫圖、裝飾、摺紙、以英文書寫卡片內容等。卡片內容以介紹本國節日與本土美食為主。事實上,學生得知要進行這個專案時,大多感到相當興奮與期待,且具有信心地表示要以「台灣大使」的身分進行國民外交,行銷本土文化。當收到夥伴學校的卡片之後,學生們發現收到的卡片風格各異,每個國家都有其特色,可看出文化上的差異。而夥伴學校亦用心介紹其當地節日,使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其特殊文化,也了解彼此間的相同點及相異點。從小小的卡片,我們看到了大大的世界!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圖片3)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圖片4)

       在「Talking Kites Around the World」專案中,我們一起探討了風箏的由來、世界各國的風箏及國際風箏節。學生認識了各式各樣的風箏,如:串聯風箏、立體風箏、特技風箏、衝浪風箏……等等。發現風箏是一項既可以傳統,又可以非常現代的休閒活動,因此逐漸愛上風箏,並期待繪製屬於自己的風箏。本專案的理念是透過放風箏的活動來傳達「兒童人權」的概念,並且與世界各國一同於3月21日前後施放風箏,以紀念教育家--雅努什·科扎克,畢生為兒童權利的付出。學生在欣賞「科扎克醫生─好心的國王」繪本故事後,紛紛發揮獨特創意,將代表希望、恐懼、和平等意象畫在風箏上;有科扎克醫生與孩子手牽手、有每一位組員的手掌心、有代表美好的彩虹等等在風箏上。每一個風箏都訴說著一個故事,當風箏施放的時候,我們將故事與全世界分享。事實上,我們的孩子極少數放過風箏,透過讓風箏高飛,孩子不僅重拾了童年的樂趣,更獲得了成就感。

      每週一堂的鄉土與國際教育課程,時間雖不多,卻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一門課。透過這樣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孩子直接接觸到真正的世界,且應用了其他學科知識。孩子們說:「喜歡以這樣的方式學英文。」語言只是一個工具,但孩子們願意善用這個工具進行學習,即是本課程附加的價值。對孩子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本土,也認識了世界,每一項活動都有實質的意義。當一切都有意義之後,學習對於孩子們來說是充滿快樂與熱忱的!

分享:
:::

焦點話題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
國際街上的國際教育
由東汴走向世界
從國際科教組織的角度看十二年國教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