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

沙鹿區沙鹿國小陳慧芬組長 06/07/2016 1205 點閱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生命之美在於多人共榮。」全球化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然。全球化與臺灣發展息息相關,面對日趨多元的文化,教育需要擴大深度與廣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21 世紀的臺灣公民,必須具備國際觀和地球村概念,方能提昇國際參與度並增進跨國競爭力。一個國家國際化、全球化程度愈高,國民就愈需要具備國際素養,所以沙鹿國小透過多元文化教育及外師生活美語課程,教導學生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與人相處,落實跨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國際競爭不再是傳統的數量與價格的競賽,而是創意與價值的競爭,而人力資源乃是決定競爭力強弱的關鍵因素。面對社會、經濟與科技的快速變遷與競合需求,教育需要跳脫傳統框架的束縛,邁向創新的思維;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教育亦須重新思考本身定位,添加國際化的學習元素,為此沙鹿國小教師適時將國際議題融入各課程中,藉由師生共同討論國際時事,開啟學生國際視野。

       沙鹿國小校園多了兩名外師身影,讓學生從外語及跨文化的學習中,增加英語學習機會,培養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為讓英語更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沙鹿國小亦辦理多元英語體驗活動,如小鹿英語俱樂部、外師每週一句教學、英語卡拉OK大賽、英語闖關活動、英語讀者劇場、國際文化週、聖誕節寄信聖誕老人村、國際視訊交流…,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下營造多元創新的英語學習情境。此外,英語教師更定期參與英語學習社群,進行專業省思對話,形塑學習型組織,提升教師教學質量。

       整個世界都是孩子學習的教室,國際教育是構築孩子通往世界的橋梁,吳清山教授曾言:「全球化可能帶給每個人都有全球機會,但也可能減少每個人的全球機會,其中原因在於每個人是否有全球意識、行動和態度。」要培養每一個人具有全球意識、行動和態度就必須從教育著手,如此才能閃耀國際、點亮臺灣!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圖片1)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圖片2)

                   小鹿英語俱樂部結合萬聖節活動進行英語話劇演出                               外籍教師進行英語每週一句教學

分享:
:::

焦點話題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
國際街上的國際教育
由東汴走向世界
從國際科教組織的角度看十二年國教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