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由東汴走向世界

太平區東汴國小秦維陽替代役 05/23/2016 1304 點閱

        國際教育的第一步是認同本土文化與愛國情操,東汴國小由於地緣關係,課程結合鄉土文化,因此學校便完成了國際教育的第一步。學校雖小,但由校長、英語老師、英語專長替代役與國際志工組成了英語團隊,結合並發揮個人專長提出了多項國際教育專案。

        首先學校英語課程從國小一年級開始便安排三堂正式英語課,此外也提供晨間美語、課後照顧美語、英語特訓班及英語扎根班,多管齊下來提升學生第二外語能力。

        英語老師申請LTTC偏鄉英語教學補助計畫,進行「節慶卡片交換計畫」與「泰迪熊專案計畫」,104學年度上學期,學生手寫英語卡片並書寫春聯寄到國外(加拿大、俄羅斯、白俄羅斯、巴基斯坦、摩爾多瓦、突尼西亞),學生由此更深入瞭解本國文化,也促進了異國文化的交流。第二學期進行泰迪熊專案,由於本校班級數少,學生得以與泰迪熊長時間相處,學生以英文紀錄泰迪熊日常生活;與此同時,日本學校也進行相同計畫,兩校學生交換泰迪熊與泰迪熊筆記,也進行了中日小學的學校生活交流與分享。

        104年學校配合美國節慶,指導學生利用晨間美語時間練習英語對話,並在感恩節與聖誕節當天進行視訊,30分鐘視訊過程讓學生大膽與外國人開口對談,並由美國人介紹節慶特色(感恩節大餐、聖誕節拆禮物、節慶親友團聚),學生對美國實際慶祝節慶方式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4 學年度下學期,教導主任申請了為期兩個月的國際志工計畫,學校來了一位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志工融入班級進行文化分享,志工與學生朝夕相處也是最棒的國際教育,學生除了學習馬來西亞文化,也秀出台灣各種文化並且與國際志工交流與分享。

        東汴國小團隊善用網路資源融入國際教育,並且以實際體驗為主軸讓學生自己動手做與動腦想,老師以輔助引導方式讓學生自己提出本國文化優點與他國分享,並且利用教師人脈創造出各種交流機會,課本上學習固然重要,但搭配實際體驗能創造出更棒的化學效應,引導東汴的學生與國際接軌,走向全世界!

由東汴走向世界(圖片1)       由東汴走向世界(圖片2)

                            與美國視訊連線                                                                        國際卡片交換

由東汴走向世界(圖片3)       由東汴走向世界(圖片4)

                          泰迪熊專案~中日文化交流                                             國際志工介紹馬來西亞文化與特色

分享:
:::

焦點話題

順天接軌國際--箏食學習卡友趣
看見全球化的教育新風景
國際街上的國際教育
由東汴走向世界
從國際科教組織的角度看十二年國教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