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型城市領航計畫概述

家庭教育中心楊山琪主任 08/03/2016 1468 點閱

        6月6日頂著傘來到宜蘭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參加近年來教育部推動的「學習型城市」領航計畫,從彼得˙聖吉(Peter Senge)的學習型組織開始,一連串的「學習型」的家庭、社會、社區城市…,此起彼落的應運而生。本市自今年度起也以「美感教育」為軸心,以貼近生活、體驗的生活、智慧的生活,宜居的生活將「臺中市」轉變為「臺中人的臺中市」。

        學習型城市自古由台北市興起,自古以來一個城市的發展通常會比國家的發展要早,本市位居於台灣之中,有好美的核心創發。「學習型城市」的概念興起於1970年代,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進行倡議,參與的包括歐美在內等七個國家及城市,直到1992年國際教育城市協會(IAEC)成立後,才開始在全球各地積極的推動。OECD於1993年所發表的「終身學習的城市戰略」報告中將學習型城市正式定義為「不同社群在同一城市裡將共同學習視為改善自身未來的方法管道」,也就是藉由終身學習來促進整體社會發展和經濟提升的一種發展策略,而這也是本市推動學習型城市,希望藉由終身學習與產業發展的相互連結,促進城鄉整體均衡發展的主要目的之一。

         其實,學習型城市的方案概念就是在教育學習體系基礎上讓教育網絡逐漸連結的整合,最後加以連結及深耕,換句話說-彼得˙聖吉(Peter Senge)的五項修練,其中之一即就是「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的境界。

         透過政策支持與資源動員策略,促進市民學習、城市組織學習以及整體城市學習,以提升城市終身學習力,並能以學習因應改變,發展全體市民及城市創新應變能力,促進市民的自我實現與城市永續發展,進而成為完備知識與智慧的城市。臺中市的學習型城市是什麼?「美感生活」、「美感體驗」、「美感知能」,希望營造出美感學習及氛圍的營造無框架,並建構出具有美態價值的城市。 

分享:
:::

教育動態

誠信廉能的重要
學習型城市領航計畫概述
105年度愛心教育志工表揚頒獎典禮
105年度暑期童軍生活體驗夏令營
武藝獅藝推廣研習營及臺灣獅頭彩繪比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