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大里區永隆國小顧啟賢老師 06/22/2016 1243 點閱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圖片1)

書名: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作者:蔡淇華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 2016 年 5月
     你會用臉書來為你的生活留下紀錄與回憶嗎?根據臉書官方在 2013 年公布的用戶數據,臺灣人每天至少有一千萬人次上臉書,瘋的程度可說是全球之冠。如果你將臉書上的書寫也視為一種自我生活創作,那麼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如何寫得更好, 也能讓你的生命故事透過文字被大家看見。
「你覺得臺灣海峽的風,與太平洋有什麼不一樣?」 
學生閉上眼睛,用心聽風,緩緩說出:「太平洋的風,比較長」
     以上這段如詩一般的文字對話收錄在此書的第三篇『五感力』, 是作者舉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和他的學生對話為例, 告訴讀者,其實不用太多華麗的修辭與技巧,只要善用五感去實際感受生活經驗進而從事書寫,就算是國小學生所寫出來的一字句, 這樣的文字力量也足以撼動世界。
       此書是一本教導寫作方法的工具,共收錄了四十篇者自身對面研究以及指學生寫作的心得。全書內容原本被刊載在《國語日報 》的『散文教室』專欄中,一篇篇的內容都是用最淺顯與說故事方式來呈現,可以說不僅限於學生使用,對於從事閱讀與寫作教學的老師,或是想讓自身的文字寫作力更精進讀者而言,都是一本絕佳入門工具書。
     再以書中的另一篇『小說力』為例,作者指出寫文章可用「合理」想像但不能瞎掰。於是在指導學生習寫〈媽媽的手〉這篇文章時,可以試著想像媽媽的手如何溫柔撫摸腹中的自己,而寫出了:
『那雙細緻無暇的手曾撫摸著腹部,對我拍出搖籃曲;但生後這開始把屎尿、 持家做飯……我多少歲,清潔劑就腐蝕媽媽的手多少年,等到細斑爬滿這雙手時,我竟然嫌棄這一雙粗糙的手…… 這是媽媽的手,但我忽略她太久了。我想,未來不管這雙手變得如何粗糙,我握緊學,就像幼稚園、小學時,她牽我上學特一樣,握得緊緊的…… 』
因為運用了小說的想像,就算不是完全的真實性,但散文運用了小說中的虛構力,用情感的真實來彌補歷史上的真實,而把人間的情愛牽得緊。 閱讀完這樣的寫作說明,可以讓學生對一般生活散文寫作上加入更多情感的想像而豐富其文采。
    全書中的其他各篇寫法幾乎都像此篇一樣, 不但告訴讀者寫作中可以運用的技巧方為何,同時以對話來說明寫作方法要如何運用,最後更可以讓讀者實際看到此寫作技巧的範例呈現。可說是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一本好書。
    十分同意書中作者在序言中所述「群體對影像瘋狂的年代,文字仍是萃取世間 一切價值的最佳工具。人人都需要擁有書寫的翅膀,不但讓自己被看見,也因此看見更遼闊、壯麗世界。」 因此,鼓勵大家不但閱讀此書,更能用自己的生命力來從事書寫,因為書寫本身就是一種反省,不但能看見自己,也能讓自己被別人看見!
分享:
:::

書香共聞

人生不設限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林獻堂環球遊記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