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北屯區文昌國小陳美秀組長 06/24/2016 2040 點閱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圖片1)

 

書名: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原著:Tim Bell,Lan H.Witten,Mike Fellows 插畫:Matt Powell 

活動設計:Robyn Adams, Jane Mckenzie 

2015 年修訂版:Sam Jarman

 編譯: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

 

        邁入現今科技的時代,「運算思維」是現代數位公民重要的素養之一,且可以增加其未來就業的競爭力,所以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資訊科技與溝通表達、使用態度等能力有其必要性。賈伯斯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應該學程式設計,因為它教你如何思考。

 

        在基層教育中讓學生以遊戲方式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藉由活動提升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雖然不一定要真的會寫程式,但有了基本概念,將可從中思考出更多元更有效率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成為能夠控制解決問題的一方。不過在教育現場要讓程式教育免於填鴨式,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意願,這有待教育人員教學方法的翻轉與創新,而且也需要教育機關隨時更新對資訊科學的教育方式,而學生也將可以從正確的程式教育中,獲得更好的邏輯思維,提升學生利用資訊方法解決問題之能力。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此書內容所言:這本書的作者是三位資訊科學的講師,以及兩位學校老師,以他們現場授課經驗,還有二十幾年間數百名老師的回饋所撰寫而成。他們發現許多重要的觀念可以不用透過電腦來學習。事實上,電腦有時是學習分心的主因。通常資訊科學的教學多半從程式開始,不過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夠一下就上手,進而變成瞭解資訊科學有趣的部分的一大障礙。因此拔掉電腦的插頭,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資訊科學這門有趣的學問吧!依書中所說:

1電腦無所不在,我們都要學習如何使用,而我們之中一定有人天天使用電腦。不過,電腦是怎麼運作的呢?又是怎麼思考的?還有,人們是如何寫出快速且容易使用的軟體呢?資訊科學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學科,可以探索上述這些問題。這本書設計給各年齡層學生,利用簡單有趣的活動來介紹電腦的運作—但完全不透過電腦!

 2這本書可以有效率的運用在充實與拓展課程內容,即使在一般普通的教室裡也沒問題。老師們不需要式電腦專家,也可以跟學生一起學習這些主題。這本書包含一系列的活動、簡單的背景資料說明、提供每個問題的解答,並且在每一個活動的結尾都有「這個活動在說什麼?」講述此活動的相關知識。

 3很多活動以數學為基礎,例如探索二進位數字、地圖和圖表、樣式和排序問題,以及密碼學。其他的部分與相關技術課程、瞭解電腦如何使用的知識等都有很好的銜接。在精心設計的內容中,學生可以積極的參與討論,學習解決問題、創造利以及思維的技能。活動由淺入深,慢慢瞭解內化後,再加深加廣,不知不覺中學生就樂在其中慢慢學習。 

4這一本書以遊戲的方式介紹許多資訊科學的基本觀念,深入淺出,除了適合老師在課堂上教學以外,也適合一般人或資訊系學生閱讀,更可以做為營隊的活動。這些活動也提供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方法,來探索所謂的「運算思維」,這在現代教育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主題。

        程式設計是在教導「運算性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能將巨大的問題拆解成一系列更小、更容易處理問題的能力,可以從中啟發他對資訊科學的興趣,但並不是期望他就成為工程師。瞭解學生是否具備學習資訊科學之性向,更希望對學生介紹資訊科學或資訊教育的基本概念,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利用情境式的教學,讓學生瞭解生活中隨處可見資訊科學概念之運用;日常生活中解謎推理,更可以提升學生思考動機,並增進學生深層思考的能力,將抽象的資訊科學具體化,展現在日常生活之中,使未曾受過資訊科學教育的學生亦能利用邏輯、推理、運算等能力有效率的解決生活當中所碰到的種種問題。

 

引用/整理/資料來源: 

Bebras 國際運算思維能力測驗 

http://bebras.csie.ntnu.edu.tw/main/?page=about

PDF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http://csunplugged.org/wp-content/uploads/2014/12/CSUnplugged-2016-03-08.pdf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

https://zh-tw.facebook.com/slat.org/posts/1892737650952503

INSIDE教育部要推基礎程式教育,是曙光之舉還是一場災難?

http://www.inside.com.tw/2016/04/15/taiwan-computer-science-education

 

分享:
:::

書香共聞

人生不設限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林獻堂環球遊記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