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杏壇芬芳半生緣--陳春綢女士

龍井區龍峰國小陳銘城主任 06/28/2016 1069 點閱

        時光箭穿射記憶窗櫺,那是六零年代的大肚山,聚落裡處處雞犬相聞,十足山村農家氣味。當年缺乏水源的大肚臺地,耕地都是旱田,農作物僅有甘蔗、地瓜、花生等旱作,伴隨冬季凜烈的東北季風,生活條件不佳,居民普遍清貧。可喜者,民國9年大肚山頂創立龍峰國小,一所會呼吸的生態學校,青翠的綠籬環繞校園,內庭綠意盎然、林木蓊鬱,庭臺流水聲襯著書聲琅琅,交織成一幅快樂學習的書香園地,更陪伴一群又一群純潔的山上孩子,度過無憂風雨晨昏。

杏壇芬芳半生緣--陳春綢女士(圖片1)

        民國59年初春,學校甫開學未久,二八年華的青春少女,機緣巧合回到母校服務,猶擔心身材纖細又事務繁重,因著速捷的學習力及適應力,加上身手靈巧工作勤奮,凡事總能迎刃而解,青春也悄然在指尖流去,一晃眼竟是走過近半世紀,她是龍峰師生口中的阿姨-陳春綢女士。當年春綢姐姐職司上下課鐘聲管控,每遇春綢姐姐在長廊奮力搖鐘,總不忘向依戀球場的小朋友高喊:「上課了!回教室!」。只是熱戰方酣的小鬥士仍然膠著,於是陣陣的催促聲,便在校園溫馨迴盪。

         學校工友的例行工作除了辦公室清潔、校園打掃除草兼公文書傳送,有時還要協助校護防疫,除迴蟲、抓頭蝨。而重頭戲是全校師生飲水及蒸便當,當年的柴火大灶、濃煙散霧,可真折煞春綢姐姐多少青春!一切的流金歲月物換星移,轉眼間度過四十六個寒暑,昔日的春綢姐姐,今時升格為「春綢阿嬤」了!

        當了阿嬤的春綢阿姨,更以慈悲喜捨、立身行善自許,時常探訪社區弱勢家戶扶傾濟貧;假日加入社區環保志工隊,做環保愛地球,維護社區優質環境不遺餘力;同仁家有喜慶多所幫忙,遇有急難能感同身受雪中送炭,這樣熱腸及時雨的暖心體貼,讓同仁更加欽佩與敬重;利用公餘時間陸續完成中學課業,考取丙級廚師證照,她是師生的學習榜樣,更是龍峰國小的無價瑰寶。

        春綢阿嬤一生依戀在龍峰,她覺得與自己朝夕相依的母校,宛如一株枝繁葉茂的大樹,庇護學子無數,這所龍騰九天峰起百岳的學校,有一群充滿教育愛的教職員工,時時辛勤付出現身送愛,回歸感恩與關懷,期盼結合更多善的力量,一起來打造樹人淑世的教育殿堂。

分享:
:::

人物特寫

古稀志工--老頑童心繫學子玩創意
富春飛行王子--鄭宏吏老師
杏壇芬芳半生緣--陳春綢女士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