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

東勢區石角國小吳曉倩老師 06/27/2016 1375 點閱

  純樸的東勢小鎮,隱藏了一位了不起的大人物,他正是石角國小的退休老師--郭純吉老師。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圖片1)

  東勢區東坑路上的石角社區屬於客家庄,因此客家文化成為了本校發展的特色,也是聯繫學校與社區間良好關係的管道之一,其中郭純吉老師更是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郭老師對於客語非常有興趣,對客家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常常可以在國語文競賽得獎名單中看到郭純吉老師的大名。103學年度郭老師在教師組的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演說中更是獨占鰲頭,奪得第一名。郭老師對於東勢區的歷史文化也堪稱瞭如指掌,曾利用週三下午帶著全校老師一同探訪東勢古蹟巧聖仙師廟、鯉魚伯公廟,聽郭老師認真的敘說廟宇的發展史,我們則彷彿進入歷史的洪流中,身歷其境。

    

     此外,郭老師對於客語的推廣更是不藏私,不只個人參加比賽,也利用午休或下班課後時間指導學生參與客家歌謠、客語講古及語文競賽等,得獎紀錄無數。尤其去年退休之後更全心指導學生參加比賽,學生也很爭氣,因此今年本校學生參加客委會舉辦客語說故事比賽,在眾多參賽者中展露頭角,一年級組宜諺第一次獨自上台說故事就獲得了第二名的佳績,二年級組寶潔和寶璇囊括第一、二名的獎項,三年級組武祥說學逗唱,模樣可愛,以「汪汪狗過橋」的故事拿下第一名,笑容滿面,活潑大方的羽宣也得到了第三名。不只如此,客家歌謠比賽及臺中市國語文分區競賽,客語演說和客語朗讀組更陸續傳回佳績。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圖片2)       

     喜愛讀書的郭老師,不管何時見到她,總是抱著一本書靜靜的閱讀。在教學時針對不同學生的問題能不時的引經據典,沒有一個學生不信服她的。其幽默風趣的言談,善於利用文字的巧妙變化,更常常逗得同事們哈哈大笑。

     除此之外,郭老師還在每週三晨光時間對全校進行客家諺語教學,細細分析每一句俗諺的來龍去脈,讓學生能簡單又清楚的將這些俗諺朗朗上口。如此不求回報的付出,僅希望能深耕客家本土文化,讓學生能繼續將文化傳統傳承下去。 

     即使郭老師已經退休了,但仍不時回到石角國小擔任志工,協助學校事務,能夠讓郭老師在石角國小榮退,實在是我們的榮耀。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圖片3)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古稀志工--老頑童心繫學子玩創意
富春飛行王子--鄭宏吏老師
杏壇芬芳半生緣--陳春綢女士
客家文化最佳推手--郭純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