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姆告訴我的事

大里區立新國小薛婉如老師 07/19/2016 1180 點閱

 

山姆告訴我的事(圖片1)

※書籍資料: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Daniel Gottlieb)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6月6日

※作者及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是美國一位傑出的心理治療師,多年前一場車禍使他全身癱瘓,數度瀕臨死亡。但他沒有因此懷憂喪志,除了主持當地電台節目並在報刊上寫專欄多年。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曾說:「書本,只讓我學會了心理學的皮毛,而那場造成四肢癱瘓的車禍意外,卻教我靜靜坐好、打開心房,傾聽外界的聲音。」他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堅持要「好好活著」;由於體弱多病,擔心無法陪伴患有自閉症的外孫山姆長大,所以在多年前,作者將自己從輪椅生活和專業經驗中所體悟到的一切,寫成《給山姆的信》一書,期望透過信件來與外孫、社會大眾分享他所體悟到的「人生智慧」。

隨著山姆長大,作者與山姆之間的關係起了不少變化,這位深愛孫子的爺爺透過傾聽和觀察,寫出了山姆帶給他的啟發,成就了這本《山姆告訴我的事》。本書共分為17章,除了很生活化的寫出自閉症兒童的行為特徵、焦慮、適應困境之外;作者也透過山姆所說的話、表現的行為,表現了山姆體驗這個世界的獨特方式,也欲藉此提醒讀者那些我們曾經懂得,卻很可能永遠想不起來的智慧。

第二章~對於「快樂」的界定,山姆知道那是與自己喜愛的人一起開心大笑。

第三章~對於家中愛犬的死亡,山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

第七章~對於「煩惱焦慮」或者說「匆忙的生活」,山姆相信那不過是腦袋裡的東西跑太快了,需要休息一下。

第九章~對於生命意義,山姆清楚瞭解,自己當下在什麼地方,屬於什麼地方。

※省思筆記:

一個八歲的自閉症孩子能教我們什麼事?」當初就是被這封面上的文案所吸引,才翻開這本書。在自己這幾年的教書生涯,對於「自閉症」這一個障别,算起來十分有緣,輔導過的自閉症學生也超過十位,所以當談起自閉症的時候,總有種自信:我懂!我知道什麼是自閉症。所以,對於「一個八歲的自閉症孩子能教我們什麼事?」我實在好奇,而「用力」的閱讀這本書。

山姆告訴我的事(圖片2)

     本書最深刻的就是親情的展露,在作者上一本力作《給山姆的信》中提到:「你媽媽一直無法接受學校把你歸類為『自閉兒』。雖然她知道你得如此被歸類,才能得到你所需要的教育和照顧。但她也明白,你不只是個自閉兒。她怕你一旦被貼標籤,在別人眼中,你就永遠只是個自閉兒。」這樣一段文字,可以感受到山姆的幸福與幸運,有接納他、包容他和給予滿滿的愛的家人。在本書中更是寫出家人對山姆的了解並積極的看見他的長處。這在臺灣的現今社會上,是非常難見到的景象,國內的家長在教養上多半抱持著羞愧、補償的態度,真正能發掘孩子的長處者是少之又少。自閉症兒童雖然不一定能和一般兒童一樣瞭解別人給他的愛,他們理解和接受的表達方式可能和一般兒童不同,他們還是需要父母的愛才能成長。我們可以多多鼓勵家長去看見小孩的長處,當小孩被鼓勵的機會增加,他就會更願意學習,或是表現得更好。

自閉症學生常有一些固著的行為,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可能表現出不理人、對人缺少反應、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等等現象。但就另外一個面向看來,他們的單純、直接,卻是很多一般孩子所缺少的,有些孩子為了討好大人而刻意去做出大人期許的行為,往往就失了真。這本書提醒我們可以用不同觀點去看待自閉症學生,此書也相當適合做為特教宣導的媒介。對於自閉症學生在適應上出現的行為問題,在處遇上多半以行為學派為軸心,常常忽略了,屬於心理學範疇的諮商輔導是有舉足輕重的效果。而所謂的「正向行為支持」,除了有完整理論基礎的行為分析之外,更該像作者加入「愛」的元素,自閉症孩子會因為有他人(父母、師長、同儕)的關愛而一點一點慢慢改變。

讀著讀著,我不免慚愧起來:身為特教老師的自己,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孩子?幾年前,網路上流行一段影片,有一個孩子拿到圖畫紙後,將畫紙塗滿黑色,一張畫過一張,最後最後被拼成一隻鯨魚。有些誇張,但回應著這本書,是不是真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教學現場?我們經常陷入一種模式:遇到帶有標記的對象,總是傾向快速的用「那種眼光」看對方;那種「什麼障礙就是什麼樣子」的眼光,或是以所謂的「原型」去歸類,以為那樣比較好處理。過度詮釋的結果,就可能忽略孩子的無限可能;孩子是不是曾在我們不夠了解的情形下,被錯誤對待、而沒辦法展現他們本質上的美好?又或是,我們只是針對障礙特質去設計教材、擬定教育計畫,忽略了一個人豐富的面向與本質,侷限自己所能提供的,當然,也侷限孩子可以發揮的。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省思,我想我有更多能量去面對孩子的行為、適應問題,更能在教學現場「看見」孩子的能力。山姆告訴我的事(圖片3)

分享:
:::

書香共聞

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烏龍路隊長
山姆告訴我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