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漢口國中王蒲寧主任 07/26/2016 1211 點閱

書名: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作者:施純鎰/著,陳紅旭/整理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09/03

撰稿者:漢口國中王蒲寧主任

 

 

        有個廣告「我這樣子穿襪子已經45年了……」看見代言人一腳穿一個顏色的襪子,黑白兩色令人印象深刻,這個廣告的代言人,正是三花棉業董事長施純鎰先生。

        施董事長雖然僅有小學學歷,但是他的人生經歷恰如臺灣從日治時期至今的社會變化,本書從市井小民的生活寫照到近半世紀臺灣經濟轉變的過程,在施董娓娓道來的敘述之中一覽無疑。

        施董自小家中清苦窮困,一家八口人擠在一間租賃的大通舖過生活,不到十坪的空間中,不但吃住都在同一個地方,前方還要隔出一個小小的店面給父親做零售生意。自八歲開始賣冰棒,十一歲批貨、擺地攤,十四歲以一臺舊腳踏車起家,為了銷售襪子和手帕,北台灣走透透,十八歲買店面做頭家,施董不但是一位在社會大學裡實踐觀察中學習的創客,更是位知行合一、身體力行的實踐者,從零售到中盤、從批發到代工,這當中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交由父親統籌管理,屬於全家人的錢;至三十三歲因自行創業而分家,甚至在創業初期,資金調度最為捉襟見肘的時候,就連向父親借貸,不只利息照算,所借的錢,最高上限也只有七十萬。

        在施董的人生哲學中:「想法可以產生力量」,只要努力,成功的果實自然會慢慢的向自己靠近。所以,他總是比別人努力,比別人跑得遠、看得多,雖然很辛苦,但都有代價!對於一個從小做生意的人來說,勤快,不只是生意的根本,靜下心來整理分類及盤點庫存,也是開源節流的活路,同時,善用知識管理,勇於嘗試,敢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來生產產品的意志力,除了須有多方資訊來源的統整能力之外,市場區隔的觀念、品牌價值的經營理念以及設定停損點的生意經,這些都是施董在事業經營當中的核心價值與親身力行的圭臬。

        辛苦的境遇若是無法擺脫,就要當成是ㄧ種鍛鍊和自我養成的機會,並且勇敢去面對,天下不會有白吃的苦,苦盡自然就甘來。任何人再優秀、再有天份,也不能不努力,一旦過於安逸,原有的能力也會被稀釋掉。尤其是在少子女化的當今社會,「吃苦當吃補」簡直只剩下像神話般的口號,由於現代父母的普世價值是:不一定要勉強考試得高分,只要孩子學習他有興趣的東西、不要學壞就好,因此,教育現場的生態環境變化迅速,家長不再是以傳統的第一志願為依歸,孩子的學習態度也在面臨學習挫折時輕言放棄,卻仍振振有詞不以為意。看在第一線教學工作者的眼裡,學生的學習不能踏實,同時伴隨因為缺乏磨練而無法堅持的態度甚感憂心。

        運動,不只可以強健體魄,在施董每天清晨固定的運動還帶給他另一番人生的體會:「高爾夫球追求的是可近可遠、打得剛剛好,才是重點,掌控運球的能力,就跟掌控人生,有類似的感覺」。一次的球程十八洞,再急也得一洞打過一洞,扎扎實實的走過,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尤其施董是在清晨三、四點就開打,靠著桿弟拿手電筒照著球的位置才能揮桿,在揮桿之際感受自己的力道,領受風動的感覺,體會揮遠揮近之際,球跑的速度;在練習靜心、放空腦袋、享受風景之餘,也給了他更多思考的空間及整理思緒獨處的時間,因而產生「既然要玩,就要玩真的,就要認真玩」的念頭,同時告誡自己:「沒有潛力,就要努力」。曾經經歷過艱苦歲月的人,必定會比生活優渥的人更能絕處逢生,為生命找出路,這也是三花棉業一路踏實,逐漸茁壯的原因。

        經歷過生存競爭的人,生命力較為強韌,耐活能力也較高,適者生存之外,也要懂得自己和自己比賽,突破再突破,如此企業才能可長可久。時下網路瘋傳藝人特地讓孩子去偏鄉吃苦,學習獨立及成長,也有雷同的教育意味。

        瞭解社會現世的脈動,培養人脈豐厚的情誼,暢流的資訊與轉化融合別人的人生經驗當成借鏡,可以讓人生的面向更加遼闊與深遠;身為第一線教育現場教師的我們,也許不如企業家一般能蹤馳商場,但是,站在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立場,接受新知、創新教學、活化教育不正是身為教育創客的我們所應身體力行的核心價值嗎?

        透過施純鎰先生在企業經營與人生經歷的傳記,在文字閱讀中,回味臺灣近代經濟的成長與發展,同時,思索教育現場的未來,如何能在一己之力可行的範疇中,繼續以正向的能量,踏實前進,走向教育共榮的桃花源。

分享:
:::

書香共聞

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烏龍路隊長
山姆告訴我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