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烏龍路隊長

清水區大秀國小林夙敏老師 07/19/2016 1529 點閱

烏龍路隊長(圖片1)

書名 :烏龍路隊長
作者 :王文華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本書榮獲「好書大家讀」推薦,適合做為「多元文化教育」的輔助教材。目前在教學現場中,由於跨國婚姻不斷增加,一個班級裡擁有來自好多國家的成員 。這種時候,如何讓孩子們對彼此的背景、文化有更多了解進而學會尊重、包容對方,是非常要的課題。
    《烏龍路隊長》的故事發生在烏龍里。主角阿志是班上的路隊長,他的隊員來自不同的國家 ,大家都平等對待及包容彼此 。
     阿志默默的觀察著發生的事件,透過他的眼我們得以檢視並平反許多社會上常見的刻版印象與迷思;而藉由他班上同學異國家長間生活經驗,也讓我們更親近、了解文化背景對每個不同個體所帶來的影響意義與價值。
     故事中的母親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努力經營著自己的家庭與人生,要用感恩的心謝謝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媽媽們。 這本書是希望小朋友瞭解多元文化真正的精神,不是要對方變成臺灣人而懂得接納與尊重、包容彼此的文化,並肯定彼此的文化。
    筆者的學校曾舉辦過異國的飲食及文化活動,邀請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國家的媽媽們,介紹異國生活中食衣住行 ,並學唱兒童歌謠及簡單的問候語讓孩子觀察身邊圍繞著多元文化現象,也拓展小朋友的視野。 此本書後特別設計幾個延伸活動,活動中藉由觀察、討論角色扮演遊戲等多種形式讓孩子體會各種情境,產生不同層次的思考其中有個活動是「狀況百出我不怕」,小學階段的孩子喜愛演戲,藉由書中情境模擬狀況劇演出,讓孩子練習善用同理心,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同時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這本書是讓孩子瞭解多元文化的好書,非常生動有趣。
分享:
:::

書香共聞

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烏龍路隊長
山姆告訴我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