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北屯區陳平國小張雅甄主任 07/26/2016 1473 點閱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圖片1)

書名: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作者: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 & 庫基耶(Kenneth Cukier)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年9月29日

        隨著網路的普及和雲端運算的熱門發展,巨量資料(Big Data)的取得與分析為人們帶來新的思維,這個從資料探勘(Data Mining)延伸出來的概念,重視的不在於分析技術的進步,而是在大量資料本身所蘊含的資訊,以及提供人們對於各種現象新的解讀方式及預測能力。

        在教育及學習領域,這幾年也因線上學習及行動學習的推廣,不只課內課外的教學模式有了許多變革,從學生和老師的教學應用和行為中,也抓取了許多學習相關的數位化資料,我們應逐漸運用大數據的觀念,來進一步探究教育資料裡潛藏的訊息,同時更為發揮數位教育的特性與價值。

        文中提及「大數據(Big Data)」是巨量資料的簡稱,可說是一門新統計學,其包含三個內涵:

  一、「樣本等於母體」的時代來臨了!

  二、擁抱微觀上的不精確。大數據能讓隱藏的相關性浮現,告訴我們宏觀上非常有用的訊息。

  三、不在拘泥於小格局的因果關係!透過大數據,我們能夠發現大格局當中最關鍵的線索,讓我們得以做出正確的詮釋,採取必要的決策和行動。

        在大數據的新浪潮下,透過上述三種思維的轉換,讓我們理解大數據的重要性,在資訊爆炸的碎片化的時代,學習和巨量資料共處是現代人必學之課題,越懂得使用大數據的人,越能脫穎而出,也越能提升組織效能。

        在本書中,作者舉出「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可汗學院、Duolingo語文學習網站等案例,所蒐集到的巨量資料(意即大數據)讓教育研究擁有了強大、具實證效果的工具,能夠瞭解「教師怎樣教學」與「學生如何學習」。在這個終身學習的時代,學習不只是出現在學校、教室裡,而是在家、在任何一個場域都能學習成長的「雲端學習」。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走在教育潮流的前端,設計便於學習的線上課程,協助學生依據個人的需求做調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用擔心老師的角色因此而被取代,老師將成為學生學習最有利的引導者、協助者,甚至能透過蒐集學生在線上學習的各種數據資料,就能清楚的看出學生學習的樣態和發現學生學習的困難,讓教學與學習變得更有效益、也更有趣。

        這本書並不是推崇以大量的線上課程、網路學習取代實體學校課程,而是帶給我們另一種思維,大數據提供學生學習的各項參考數據,藉由分析、統計這些數據資料,教育單位進行課程改革、教材革新,甚至是學習進程的重新安排,以利教學效能、學習成效的提升,此外,大數據帶給我們最大的影響即是社會大眾終於能夠知道「學習」應當是怎麼一回事,從而讓教育的本質和體制徹底翻轉,如同臺大學術副校長也是臺大MOOC總主持人,陳良基先生所言:「大數據時代正是不斷學習的時代、翻轉教育的時代!」

分享:
:::

書香共聞

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
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
烏龍路隊長
山姆告訴我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