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07/21/2016 1514 點閱

   「上石地球村」是臺中市第一個國際教育教室。一開始發想這樣的教室,早在105年的暑假,總務處閔柏惠主任與我談到這樣的構想,當時我們只有空間,卻沒有一毛錢來做這一件事情,但夢想免費,我們就只管盡興的談論這腦海中的國際教育教室該是怎樣的一間教室?很有默契的,我們都認為第一個要跳開的想法就是真實情境的模擬,只要一有這樣的念頭,我們就跳開重來。

     因此,在「上石地球村」,看不到海關、飛機座艙、旅館櫃台、餐廳點餐區、書店、診所、超市……等模擬情境,一來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再來我們沒有足夠的經費,但前兩者都不是我們這麼決定真正的關鍵,我們在想,如果真正要設想這樣的一間教室,我們最期待以「課程先行」主導整個規劃設計,透過課程與媒材,縮短時空,紮實地把國際文化帶給孩子,我還記得兩年前,學校的英語老師Daisy就曾經跟我提過的想法。說來殘酷,情境模擬如果沒有課程,那都只是空談,課程是學校教育的命脈,沒有課程在背後支撐的環境佈置,就難有學習發生,包括學習動機和深入探索都會被忽略。

   「上石地球村」的規劃將朝向課程研發的方向,從「文化理解」與「增進語用」為主體。我請具有絕佳外語能力與國際素養的柏惠主任擔任這一個專案的負責人,啟動這樣的一個思考。她首先邀請臺中教育大學英語系林宜生教授和學生共同開發世界文化、國際節慶、英語繪本……等3套60個單元的主題課程,經過在學校試教及修正,納入地球村課程,另外,我們的英語教師團隊也同步進行國際美食課程,利用10週的假日育樂營隊先行實施;另外,這一間教室也進行國際交流、國際視訊及國際筆友分享課程,增加孩子們生活語用的機會,透過英語繪本閱讀、國際文化、異國美食體驗,將英語的學習帶回到國際理解、異文化尊重與國際移動這樣的初衷。語言本就是人與人溝通互動的工具,因此,語言的學習不應該只停留在學會聽說讀寫的層次上,而應該有更深入的交流互動與理解。

      有了課程做為底蘊,我們著手書寫企劃案,並向教育局申請經費,幸運地獲得經費挹注,另外,我們也請學校家長會楊勝得會長捐助電腦及教材教具,逢甲逢福里福德祠管理委員會捐贈大型彩色世界地圖遮光捲簾,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形塑這一間讓孩子可以接軌國際的「上石地球村」。

     地球村分成兩個主要區塊,一是在學校一樓樓梯口,外籍老師Ida已經幫我們繪製的國旗樹成為地球村的入口意象,我們打算這一個學期完成國旗樹課程;三樓的地球村教室外牆有世界各地重要的地標大圖,上方的窗戶則貼上用各種文字書寫的「歡迎」字樣,走進教室,就可以感受到豐富的色彩與圖象。

      地球村教室內部,我們運用多元媒材,把世界帶到孩子眼前,12座世界著名的高塔建築是這一間教室最顯眼的端景,搭配QR code二維條碼,讓孩子可以做行動學習,孩子們上課使用的毎一張板凳上,都有著不同國家的國旗;7米長的大型的遮光捲簾遊藝術總監格逢老師設計,上面印有世界地圖和具有代表性的人類活動和動物,靠窗的兩根大柱子,一是世界各大城市相對於台中市的方向和距離、另一是來自世界各地筆友寄來的明信片;我們還有料理異國美食的吧檯和爐具、餐具;右邊的槽板牆,放置英語繪本語世界文化的圖書,還有超過20個世界重要地標的模型,從知名建築認識各國文化,讓孩子深入了解世界文化並有世界觀,這也是一個很棒的途徑。

    一個鮮活的世界就在「上石地球村」中運轉,在這裡,孩子的心可以跟隨課程,360度的飛越地球,

    都沒有,但卻甚麼都有。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圖片1)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圖片2)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圖片3)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科學搖籃--大雅國中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
精緻創新 卓越大德
獅藝超群 鼓動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