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學搖籃--大雅國中

大雅國中陳佳秀主任 07/18/2016 1402 點閱

科學搖籃-大雅國中

大雅國中教務主任  陳佳秀

    大雅國中推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從民國73年至今不曾間斷,並獲獎無數。今年(105)臺中市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大雅國中榮獲團體組第一名,為科學人才培育撒下一片種子。此外,本校陳盈昌老師榮獲25年優良指導教師獎,洪正峰老師與鐘文生組長榮獲10年優良指導教師獎,讓各界對"大雅國中"整體出色表現印象深刻,這都是團隊老師長期投注心力辛勤耕耘的結果。

    大雅國中科普教育乃推及全面,「有趣科學實驗」是本校特色課程,二、三年級每週各有一堂,希望將艱澀的科學轉換成貼近生活的有趣科學。故本校自然科老師自主組成教學卓越團隊,進行學校本位課程的編撰,產出一系列「大雅國中有趣科學實驗」的教案、教材並運用於教學上,使得學生受益良多。另外,所有自然科老師自發性舉辦校內科學園遊會,帶領三年級學生利用會考完後的時間,師生手腦並用一起設計科學遊戲及布置關卡,每位學生皆參加闖關活動,智力與體力展現無限創意。

    在本年度(第三屆)科學園遊會設計的20個關卡中,「磁早找到你」是關主將磁鐵埋在沙盤中,闖關者必須利用磁針找出正確的對應尋寶地圖,如圖一所示,這考驗學生磁力線原理的了解、耐心及觀察能力。「魔幻迷宮」由學生自製潛望鏡及迷宮的佈置,闖關者必須了解物體透過曲面鏡會有影像扭曲的科學原理,才能順利走出迷宮,如圖二所示。

    藉此活動,雅中學生不只可從科學遊戲了解深硬的科學原理,進而提升科學的學習興趣,師生同樂,甚至特教班學生也玩得不亦樂乎,在畢業前夕留下美好回憶,使得「雅中科學園遊會」成為優良傳統。「動手操作玩科學」不是口號,在大雅國中乃是展現得淋漓盡致。

分享:
:::

校園風情

科學搖籃--大雅國中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
精緻創新 卓越大德
獅藝超群 鼓動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