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獅藝超群 鼓動人心

霧峰區光正國小許岱容老師 07/19/2016 1286 點閱

獅藝超群鼓動人心

光正國小許岱容老師

    光正國小秉持著「學生適性學習」、「教師創新教學」、「學校特色經營」、「社區文化傳承」之願景,發展出屬於本校的獅鼓文化。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經濟的進步,資訊、科技、教育及生活素質都大大提高了,而傳統文化卻漸漸沒落。學校與社區的關係相當的緊密,學生在各大節慶接觸到的民俗活動非常的多,居民大多也從活動中相互連絡感情。因此,我們把醒獅及戰鼓納入學校本位課程,讓各年級的學生都能藉由學習獅、鼓課程,對民俗技藝有一個正確的認知,進一步了解傳統文化的精神。從中深刻的認識自己的家鄉、懂得親近家鄉、發自內心熱愛家鄉。

本校醒獅戰鼓隊成立至今已十餘年,目前是由洪森林主任、張志帷主任、江淳豪教練、許岱容老師指導。主要成員是由三~六年級學生組成,在教練的指導以及學生努力練習下,醒獅隊基本功紮實,不管是單腳、雙腳、坐頭,甚至是最困難度的上肩動作,也難不倒他們。戰鼓隊則是由女同學為主力,運用課餘時間辛勤練習,將每一套鼓譜都練得爐火純青,更從每一次的比賽、表演中發現需要加強的地方,經由討論讓自己的鼓術更上層樓。

獅鼓隊成立初期因為經費有限而且傳統民俗技藝活動在學校並不盛行,經營推展的過程十分辛苦,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藉由參加獅、鼓藝競賽打響知名度,也都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近期更獲得2016年臺中市議長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傳統廣東獅多獅第一名、單獅第二名、戰鼓第一名、創意鼓第一名。每一次比賽得獎都是給小朋友日後努力耕耘的實質肯定,也是提升他,們信心的重要來源。

     醒獅戰鼓隊的成員大多是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透過到隊練習及參加比賽,讓孩子能從中獲得自信並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過程中遇到所挫折及瓶頸,能讓孩子從中學習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難題,而能屢獲佳績的原因,除了孩子每天努力的練習,更要感謝所有支持醒獅戰鼓隊的人員,發展出屬於光正的特色。

     因此我們更加堅持把民俗體育當成學校發展的重心,培訓過程中除了可以增強體能,在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及瓶頸,也能讓孩子從中學習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難題,這正是傳統文化帶給孩子重要的教育意義。

分享:
:::

校園風情

科學搖籃--大雅國中
飛越地球360 記上石地球村國際教育教室
精緻創新 卓越大德
獅藝超群 鼓動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