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堅韌與溫柔--張淑貞老師

豐原區豐村國小黃惠淳老師 07/24/2016 1330 點閱

  淡淡的夏日微風,傳送繾綣的花草芬芳。空氣中瀰漫著慵懶的氣息,似乎暗示著學子們畢業前依依的離情。只是,今年豐村的校園裡,我們熟悉的張淑貞老師也要在教學的生涯中「畢業」了。堅韌與溫柔--張淑貞老師(圖片1)

     張淑貞老師是我的學姊,我們的緣分很深,從豐村國小、豐東國中到台中師專,一直以來,都是學姊妹的關係。更何其有緣,畢業後又相繼回到了母校任教。一直到今日,我們之間和豐村的情感,已經濃得化不開了。

  生活中的她,總是笑咪咪的,恬淡得如同一朵清蓮,不與人爭。但遇到需要爭取,不公的事,她卻會用最理性的態度面對,以理服人。所以,在同事之中,她是極有人緣的,因為她帶給你的永遠是笑容,以及耐心真誠的態度。在她身邊,空氣彷彿變淨了,怨念變淡了,思緒也平復了許多。

   教學時的她,是認真嚴謹的。她不會很兇,但是卻很有原則,所有的規定總是訂得清清楚楚,同時賞罰分明。所以孩子在她的教導下,都能在一定的軌道中穩定的學習、茁壯。當然,其中總免不了有一些桀驁不馴或特別的「天使」,讓人傷透了腦筋。但是,她總是不厭其煩的慢慢和他們溝通,和家長交流。我曾不只一次看到她和同一位或同一群學生,在下課時間不斷的晤談著,態度是嚴肅的,卻不見兇狠,那種耐心與堅韌令人不禁折服。也無怪乎她教過的班級,孩子總是彬彬有禮、進退有度,在各方面都有極好的表現。

  這樣的好老師要退休了,真是讓人不捨呀!但時間雖無情,卻也是公平的。在豐村三十年歲月中,她歷經南康樓從無到有;北勤樓由二樓的懷舊建築,變身為四層的新潮教學大樓;甚至於見證西雅樓走入歷史,到後來愛悅館成為耳目一新的亮點。時光荏苒,當年青春年華,轉眼間鬢髮已染上了幾縷風霜。她累了,需要休息了。所以儘管捨不得,我們還是祝福她,希望在往後退休的日子裡,她能永遠健康喜樂。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韌與溫柔--張淑貞老師
瑞雲靄靄 發祥光榮
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