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

龍井區龍山國小劉寶玉主任 07/24/2016 1390 點閱

  蔡奇典老師100學年度甄選進入龍山國小服務,因班上轉學生紫魚(化名)剛轉到校時,希望在新學校也能有偶戲團,可以表演給全校師生觀賞,於是奇典老師投入劇本撰寫與指導。就這樣,龍山國小改變的齒輪轉動了。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圖片1)

  龍山「紫魚偶戲團」成立了!起初,幾張桌子、幾條桌巾,簡單的戲偶與擺設,短短5分鐘的戲碼--正義向前衝,在兒童朝會的首演獲得滿滿的掌聲。101學年度在張素蓉校長的鼓勵與支持下,奇典老師初生之犢不畏虎,勇於挑戰偶戲比賽,雖然只拿到「全國甲等」的成績,卻讓參與的老師開了眼界,想要更上一層樓精進技能。於是奇典老師號召有興趣的同仁成立「偶戲社群」,固定於每週五下午集會。透過教師間專業對話及實作,不僅精進偶戲團的表演能力,也逐步改良布偶的製作及表演方式。戲偶的來源從現成布偶加工到特製手工偶,尺寸從小巧的掌中戲偶進化成巨型偶。笨重的木製舞台也在老師們的巧手下,改造成可拆裝的鋼管架舞台,讓平面式的線型舞台空間,轉變成360度立體空間。各項改變皆發揮了「偶」的多元創意,展現藝術與人文的氣息。

  在行政全力支持之下,取得家長會的認同,學校申請「藝術深耕」與「傳統藝術」相關計畫,希望挹注更多的財力及人力資源,讓偶戲團更加茁壯。除此之外,奇典老師及社群老師們也邀請專家到校指導,利用假期及課餘時間,訓練學生操偶及口語表演技巧,102學年度以「馬達加釋迦」,榮獲臺中市學生創意手套偶第一名,全國「特優」。全國賽後,奇典老師隨即進行下一齣戲「遊戲高手」的劇本創作,結合綜合偶複雜的操偶技巧、奇幻的光影效果,讓學生在藝術實踐中,有多元展現的機會。

  蔡奇典老師除具有偶戲創作指導的長才外,也辦理校內各項體育活動、課間舞蹈教學,並指導學生參加臺中市益智小學堂、躲避球比賽,均榮獲佳績。多才多藝的蔡奇典老師深受學生敬愛,他帶領學生開啟偶戲藝術之門,也為龍山國小創造新亮點。

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圖片2)      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韌與溫柔--張淑貞老師
瑞雲靄靄 發祥光榮
龍山偶戲團靈魂人物--蔡奇典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