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鹿寮國中許毓芸老師 07/26/2016 1149 點閱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鹿寮國中 許毓芸老師

    近年來臺灣人口結構快速改變,不僅出生率下降,新生人數逐年遞減,而且聯外婚姻大增,外籍配偶及其生育子女數激增,皆對臺灣社會產生了衝擊與影響,這對整個臺灣社會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新問題,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臺灣社會如何面對。

    面對外籍配偶子女教育的議題,是身在教育現場的我們不容忽視的重要現象。臺灣新住民子女所引發的生活及學習上的問題,在先天不足且後天失調的困境下,如何協助孩子們茁壯成長,進而提升競爭力,成了教育工作者的艱困挑戰!

教育部明訂「多元文化教育」的定義是一種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所形成的教育改革理念與行動,旨在透過課程改革或其他教育改革策略,促進不同種族、文化群體、社會階級的學生能在校園內接受均等的教育。為了讓多元文化概念深入人心,臺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分館也為在臺中海線的學校舉辦了「105年度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徵文比賽。

    此活動主旨為:「臺灣這個美麗之島,因新住民的加入,帶來了各自的語言文字,生活禮俗、宗教信仰、兒時記憶、鄉野傳說、流行歌曲及神話典故,讓原本毫無關聯的兩個家庭,兩個地方連繫起來的血緣紅線,透過鼓勵新住民第二代學生書寫生活,讓我們得以更清晰的瞭解新住民的家庭文化元素及如何切入其生活中心,讓多元文化真正相容、相惜及發揚光大,鎔鑄成一股新的文化力量。」由參賽者學生自行提供一張與媽媽(或爸爸)母國文化相關照片由照片的觸發,書寫母親(或父親)母國的文化情境,食、衣、住、行、生活禮俗、宗教信仰、兒時記憶、鄉野傳說……不一而定。

    希冀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多元文化教育透過社區和學校的結合,深耕融入在每一個孩子的心中。盼望我們教育人員在推動多元文化教育時,可以(1)以尊重、接納、機會均等的多元文化為課程目標︰引導學童面對不同文化時具有正面、積極的自我認同,並創造出有意義、有價值的課程內容。(2)以反省、思考、批評的多元文化為課程內容︰感受到多種不同生命的實質存在,在學習過程中能了解其他文化、社會、生活與思考方式的存在。

    海線的鹿寮國中也配合「臺中市海線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105年度校園宣導活動」,辦理了宣導講座場次,活動內容有︰(1)播放臺中市政府出版「十二道曙光」影片,藉此讓師生更加關注新移民議題,尊重多元文化、落實友善行動。(2)由專業講師弘毓基金會的梁斐芸主任進行尊重多元文化專題演講。(3)由多元文化講師教唱異國童謠,帶領師生體驗異國文化童謠趣味。(4)由文化大使介紹其國家文化特色及在臺生活經驗分享。願藉由辦理家庭日、親子講座、親子共讀等活動,增進新住民子女能接受生母的母國文化,以增進親子間緊密的家庭氛圍。

分享:
:::

焦點話題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欣賞多元文化 增長智慧
臺灣因為多元而美麗
多元文化展才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