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欣賞多元文化 增長智慧

南屯區永春國小張金葉主任 07/26/2016 1032 點閱

™™秀玉問信奉基督教的敏敏:「為什麼你吃飯前要禱告?」

     敏敏心裡想:為什麼妳吃飯前不禱告呢?

™™裕豐問小如:「為什麼妳們女生講話總是那麼小聲?我都聽不見了。」

     小如心裡想:為什麼你們男生講話要那麼大聲,我的耳朵都快聾了。

™™愛吃滷肉飯的添福問外省第二代的台生:「你為什麼那麼愛吃牛肉麵?」

     台生心裡想:牛肉麵好吃,為什麼你那麼愛吃滷肉飯啊?

 

    一般人聽到多元文化,大都聯想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國情,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習慣。上網搜尋有關多元文化的網站,有以下有趣的現象。

    一、行政院兒童E樂園網站,介紹的多元文化資料偏重「原住民」及「臺灣本土」。(http://kids.ey.gov.tw/link.aspx?n=A284F8E4377D388C&sms=80E795F2B82D3A3B)

    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多元文化教育資源網,介紹的資料偏重「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http://www.multiculture.ntp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0/)

    三、東華大學設有多元文化教育碩博士班並成立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呈現的資料則與族群、性別、世代……等相關。(http://www.cme.ndhu.edu.tw/bin/home.php)

    從以上三個多元文化的網站來看,大家對「多元文化」的「多元」看法不甚相同。

    在教育部的電子辭典上查到的「文化」釋義如下: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總成果。包括宗教、道德、藝術、科學等各方面。指的是國家、民族等廣義的文化。筆者認為除了廣義的解釋,「文化」更應包含習慣、衆人的行為。

    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文化,這就是「多元」。性別、階級、族群、鄉土、……乃至生活習慣等,皆有其值得探討的多元文化,在此便不細究。

    當國人出國旅遊風氣日盛,網路世界蓬勃發展,愈來愈多外國人來臺,不管是外籍配偶、工作者或是觀光客,讓我們頻頻接觸到不同於以往的人、事、物,有時覺得新鮮有趣,有時覺得突兀難以接受。初始,政府希望國人能以包容、尊重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不同的人、事、物。但是,當無法包容、不願包容時,批評、衝突則隨之而來,因此研究多元文化的專家學者漸多,一篇篇與多元文化有關的研究逐漸發表,「多元文化教育」也成了中小學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其實,不同的文化各有其獨特性,無所謂好壞、優劣之分。不同族群的文化,能成形並在時間的洪流裡留存至今,必有其獨特性及優勢,如果我們能以「欣賞」取代「包容、尊重」,批評、衝突自然減少。多元文化教育才是真正的成功。

    再回頭看看前面舉的例子:原來敏敏飯前禱告是在感恩;原來女生講話小聲是怕吵到別人;原來大陸北方盛產麥子,所以外省人愛吃麵食。

    了解不同的文化,就像在閱讀故事,在差異中找到值得欣賞之處,就能在多元文化中增長智慧。 

分享:
:::

焦點話題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欣賞多元文化 增長智慧
臺灣因為多元而美麗
多元文化展才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