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因為多元而美麗

太平區建平國小劉素梅教師 07/19/2016 1067 點閱

        在一場研習中接觸《紋山》一書,立刻被書中的兄弟情誼與無私奉獻深深感動,於是藉著閱讀課以此書與孩子共同分享討論,想把這份感動傳下去:

一條橫跨東西的百年山徑,

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築路人,

在太魯閣的崇山峻嶺中,

歷經了人與自然的交融衝突,

也見證了永難忘懷的弟兄情誼……

  故事以倒敘法開始——爺爺帶孫子回到中橫,悼念為了救他而犧牲生命的原住民朋友庫瑪,進而回憶起當年開路的艱辛。故事中除了描述中橫公路開闢工程的艱難與辛苦,更刻劃了爺爺與太魯閣族勇士庫瑪之間動人的友情,讓我們了解當年把生命奉獻給這座山這條路的開路英雄的辛酸歲月。

 

        現今那聞名遐邇、世界級的景觀,是當年開路英雄一鍬一鏟、一斧一鑿完成的,這群開路英雄們來自何方?來自退伍老兵、來自公職人員、甚至來自重刑犯與原住民,他們焚膏繼晷,夜以繼日的工作,在休息的片刻,他們想起、說起的,無非是遠方的家園。

 

        我與孩子共讀《紋山》時,最感到震撼的是書中一幅30X62公分折合頁的圖,圖中有一百多人身上各自綁著繩子,同時垂降在岩壁上敲打,強勁的風從河谷往上吹,繩子和身體不斷劇烈的搖晃,這圖有著雷霆萬鈞的磅薄氣勢,孩子們似乎都能感受那危險,忍不住要停止呼吸。此時教室的氛圍有了微妙的改變,孩子們顯得非常沉默,有一股肅然起敬的心情悄然升起:「這是真的嗎?掉下去怎麼辦?他們是誰?他們的家在哪?為什麼他們要做這麼危險的工作?他們不怕嗎?」此時孩子們的同理心已經超越了時空與族群!

 

        另一個震撼則是孩子給我的:在分享此書時,我發現孩子是善感的,讀到原住民勇士庫瑪為了救弟兄而被捲入暴漲的立霧溪時,許多較為懂事敏感的孩子,眼眶裡已經泛滿淚水!我輕輕的說:「哭不代表脆弱,有時眼淚代表一種高貴的情懷;老師讀這本書的時候,哭了好幾次呢!」然後,教室裡凝結的氣氛溶解了,大家偷偷擦一擦淚水,繼續讀下去——我們似乎共同經歷了弟兄之間的生離死別,每個人都好想把手伸出去拉住庫瑪!

 

        有一個孩子在閱讀筆記上寫下這段話:「最令我心酸的是讀到漩渦激流一下子就將庫瑪淹沒了,眼看著我的同胞願意掉下去也要救弟兄,我的眼淚忍不住滴下來!真是太魯閣族的勇士啊!」原來這個孩子也是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她已經深深被這本書感動了!此時此刻,不必多餘的語言,孩子已學會尊重不同族群文化間的殊異,並明瞭生活在同一土地上的人們是屬於生命共同體,彼此共存共榮,休戚與共。

 

        臺灣是誰的家?從當年的中部東西橫貫公路到南北高速公路、北迴鐵路等十大建設,都是退伍老兵捨身奮鬥完成;而今的許多重大工程也是靠大量外籍勞工來協助的;許多生病的長輩更是靠外籍看護來幫忙照料,家庭才有規律生活。所以,臺灣是靠著許多來自各地、各族群共同的付出與努力,才有今天的繁榮與便利。

 

        臺灣這塊土地因多元而美麗,如同書中的一句話:因為一條路,讓我們在這座山相遇;因為一條路,讓我們變成一家人。要感謝所有曾經、正在為台灣付出的人,因為付出讓我們在台灣相遇。

 

        誠如書中所說:

請用謙卑的心,敬畏天地; 請用悲憫的心,感念先民; 請用虔誠的心,尊重自然。 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 都能永續享用這塊大好河山。

 

       就讓我們共體作者的這份深意,並且把這份感動傳下去!

分享:
:::

焦點話題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欣賞多元文化 增長智慧
臺灣因為多元而美麗
多元文化展才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