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文化展才藝

沙鹿區北勢國小陳君邁主任 07/20/2016 1203 點閱

        提升新住民適應社會的能力,是目前臺灣社會重要的課題。如何運用學校教育的力量,讓新住民早日融入臺灣社會,更方便的與在地居民溝通或從事就業、適應、發展等生活基本要求,各種新住民協助、深耕、提升的機構、資源陸續建立,提供新住民家庭向上策進的堅實後盾。

        北勢國小有鑑於社區中有越來越多的外籍新住民加入臺灣社會這個大家庭裡,卻沒有相對的扶助組織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於是在中央扶輪社、東南扶輪社、西南扶輪社、中區扶輪社、東區扶輪社眾多熱心獅友的大力贊助下,成立「新住民多元文化才藝班」,企盼引進資源,創造機會,利用互相交流、文化融合、語言訓練與才藝培養等相關提振措施,加強新住民家庭適應變更的速度,盡早融入臺灣社會,為創造明日美好生活,貢獻心力。

多元文化展才藝(圖片1)

        每當上課時間一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齊聚於北勢國小校園裡,讓恬靜沁涼的北小夜晚,頓時熱鬧了起來。文化才藝班成立的構想,就是要運用在地文化,融入最新學習媒體及科技,配合新住民需求,開設新住民感興趣及實用的科目,協助新住民成長,並將學習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

        學校規畫的課程多元,有最新科技的「視訊通話」課程,透過電腦視訊,即時傳輸影像與聲音,遙寄遠方的思念與祝福,讓新住民在陌生的環境中,也可以與家鄉的親人視訊通話,一解思鄉愁緒。

        「手工勞作技藝」課程,則是運用在地素材,發揮個人巧思與創意,製作出別出心裁的各類手工藝作品;其中不乏極具創思的作品,讓身為臺灣人的我們,也不得不佩服這群新住民能依據課程的要求,融入自己原生國家的文化,經由重新組合,迸發出新的火花,讓人驚豔不已;同時在彼此交流、觀摩下,不僅是讓臺灣的我們了解新住民的文化背景、生活類型,也促進學員們彼此間了解各國差異的文化、生長環境、思考模式、想法及風格,更因此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多元文化展才藝(圖片2)

        在「認識家鄉位置」課程中,新住民在地球儀裡找出自己的家鄉與臺灣位置的參照點,讓飛越大海彼岸的她(他)們,明白地球村時代來臨,雖然在空間上跟原生家庭的家人相距千里,但天涯若比鄰,情感上是沒有距離的。

多元文化展才藝(圖片3)

        「家鄉菜品嘗會」,則是期末時的重頭戲,也是驗收成果之時,所有學員無不卯足全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端出家鄉的拿手好菜,正所謂「輸人不輸陣,輸陣難看臉」,為臺灣的俗諺,做出最佳詮釋。並且將一顆顆感恩的心,化為桌上的一道道佳餚,慰勞老師及眾獅友兄弟姊妹的辛勞,也順道讓所有人了解這些家鄉菜的製作過程及來源脈絡,讓土生土長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我們,能更了解新住民的文化背景。

多元文化展才藝(圖片4)

        扶輪社社長看到新住民們,學習各類才藝、技能的認真模樣,深受感動,當場也大方提供本身公司的就業機會,供新住民諮詢、選擇,甚至是現場報名,會場霎時成為人力銀行媒合處所,讓新住民除了能學得一技之長外,也能順利的找到工作,達成就業的目的,更能因此為臺灣社會的成長,盡一分心力。

        臺灣已成為多元文化的熔爐,全球的新住民,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加入臺灣社會,促成臺灣的新風貌,透過學校教育,整合多元文化並給予尊重,期望協助新住民早日融入臺灣社會,翻轉新住民人生、創造特出的價值,一起為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打拼,改變現況,注入向上成長的正面力量。

分享:
:::

焦點話題

跨世代族群的交會--記新移民新生代家族書寫活動
欣賞多元文化 增長智慧
臺灣因為多元而美麗
多元文化展才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