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強化新住民家庭功能 增進學校教育成效

太平區坪林國小李宏仁校長 07/26/2016 1575 點閱

        新住民子女人數經過十幾年的成長至今已趨於穩定,無可諱言的,當初社會上對於新住民家庭的印象是較為負面且屬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多屬弱勢與不利的一群,因此,新住民子女在學校也格外受到關注。不僅是新住民的外表、語言與臺灣有所差異,在「主觀」認知上也有新住民各方面表現不如臺灣的刻板印象。

        然而,文化本身是不分優劣的,主要是個人存在自我優越感作祟導致此一歧視現象,就如同過去漢人對原住民投以異樣眼光一般。如果我們仔細想想,在我們眼中的弱勢學生,不論是新住民、原住民、經濟弱勢者之子女若安置於家庭功能健全,甚至經濟、文化刺激較為優勢的家庭中,他們的表現一定比較差嗎?相信我們都知道一定也有表現優異的新住民子女,這也是十多年來在學校觀察新住民子女各方面表現的心得。

        此時,學校教育就應發揮功能,不僅是就學補助申請,輔導新住民父母教養知能、親子溝通技巧,及協助新住民媽媽融入本國文化生活,提升語言能力,以方便配合學校教育,不會與學校教育產生隔閡、落差。本校學生共416人,新住民子女83人占全校學生數近2成,學生在校學習、與人相處,看不出學生之間有任何差異,除了社會已普遍接受這樣的現象存在外,學校教育也不會在教育過程中讓師生感受到新住民家庭、子女的特殊性,並有多項作為強化新住民家庭功能。

    一、鼓勵新住民媽媽加入學校志工隊。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新住民與同樣來自其祖國的新住民較主動來往,但是若能與本國家長多一些生活上的互動、交流,對孩子的學習指導將更有幫助,因此,鼓勵新住民父母加入學校志工隊,可以深入了解學校學習內容,亦可與家長志工討論教養心得,目前已有媽媽加入志工後,另一半也跟著一起參加志工隊,夫妻共同付出、學習對孩子的教育發揮正面效果。

    二、報名學校補校課程,增進自身語言溝通能力。本校同時辦理夜間補習學校,每年招生時皆盡量鼓勵新住民父母報名參加補校課程,希望新住民能熟練本國語言,補校教師也因應新住民需求、程度,適時調整課程內容,以符合新住民的學習需求。

    三、加強與新住民家庭溝通的管道。利用親師座談會時間當面肯定、讚美新住民家庭、孩子表現優異的地方,給予新住民父母信心,日後也更願意到校與學校互動聯繫。

    四、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活動。本校去年起連續兩年獲得家庭教育中心補助辦理「幸福家庭營」、「新住民家庭親子終身學習之旅」家庭共學活動。讓新住民家庭瞭解彼此溝通模式,體認家庭生活的重要性;並藉由課程學習正向溝通技巧,面對及處理生活中的衝突,建立親職的教養態度,並能使家庭生活更美滿。兩天一夜的活動以體驗學習教育為主,並宣導性別平等教育的意義與重要性,內容包括「有緣千里來相會」、「親愛的,請聽我說」、「你親我親一家親」、「浪漫星空下」、「夫妻、親子默契大考驗」、「兩性皆平等」等主題。在范國樑校長的活動帶領下,不僅家庭成員彼此有熱切親近的互動,不同家庭間也有機會相互合作學習,於活動進行中的分享及結束前的心得感言,幾乎所有大小朋友都感謝、肯定這類活動的成效,除了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次參加外,更期盼學校能繼續辦理,讓許多因名額限制而未能錄取的家庭參與。

        社會文化原本就存在差異,學校教育的目的不在追求統一,而是希望發展每個人的潛能與自信,多元文化教育已在校園內深耕,相信社會將因此而更和諧與進步。 

分享:
:::

教育領航

多元文化之美
多元文化之我見
強化新住民家庭功能 增進學校教育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