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和平區和平國小薛普文老師 08/24/2016 1205 點閱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作者:米奇.艾爾邦

譯者:白裕承

出版社:台北大塊文化公司

出版日:1998/6/26

 

一、內容大要

       這是一個迷失的年輕人向他瀕死的老教授學習生死智慧的故事。

       作者米奇在大學時代即與這位墨瑞教授十分投契,兩人亦師亦友;待米其畢業進入社會後,在理想與現實間浮沉掙扎,最終迷惑於世俗洪流之中,成為追名逐利的一員,忘卻了曾有的高遠志向,直到無意間看到了一個電視專訪節目的播出,才又接續起與老教授間的師生緣份。

       再相逢時,老教授已成了罹患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垂死病人。儘管如此,老教授仍選擇以積極、坦然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命運,甚至不改教師本色,嘗試以他自身的瀕死經驗作為社會大眾的活教材,好讓人們能更坦然地看待或接受死亡的到來。

      面對這樣熱愛生命且充愛心的老師,一度迷失自我的米奇重新點燃了心頭的那盞明燈;透過每週二的會面,他再次向敬愛的老師學習一門有關生死議題的課程,而這也是墨瑞老師一生所教的最後一門課。

 

二、讀後心得

《一場生與死的對話》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是墨瑞教授在最後的日子中和米奇談論有關愛、感情、寬恕、理想……等人生課題的一個紀錄。米奇每個星期二去探望他,就像當年在大學的時候一樣,選修每個星期二墨瑞的課。

       很難想像,看著自己一天天地接近死亡,是一種什麼滋味,特別是這種「接近」可以「感覺」得到的時候,隨時都有蒙主寵召的可能。身處其中的墨瑞教授是這樣理解自己的處境,「若有必要的話,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來看我的人,我聽到的事情……」,「看著自己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這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墨瑞教授對生活的幽默樂觀與對生命的充滿熱情,伴隨他的處境,讓人讀起書來格外感動。這個垂死的老人誠摯地向他疼愛的「夥伴」(兩人在大學時代以「教練」、「夥伴」相稱)傳達,真正可怕的不是生命結束,而是活著卻不知所做為何。有很多人其實在活著的時候就已形同死去。「死亡,是件悲傷的事,米奇,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事、什麼是值得珍惜的事,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也可能許多人過了大半生都還找不到自己的答案。米奇在社會中打滾了十六年,得到大多數人都想要的名與利,但直到再度和墨瑞教授重逢,這才發現自己生命意義之所在,也才重新檢視了自己人生的價值。在這<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他世故冷漠的心開始柔軟,早已忘卻的興趣又重新拾起,在這個過程中也提供我們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和價值觀的機會。

      在生與死之外,墨瑞教授身為人師的風範亦是我們深刻需要學習的,一位充滿勇氣、幽默、耐心及開放態度的師長,絕對是孩子們所熱烈期盼的人生燈塔,也以此自我勉勵,讓我們都有充滿生命的力量,引導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分享:
:::

書香共聞

《尋熊記》一位年輕女孩尋找台灣黑熊的旅程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