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北屯區松竹國小龔窈萱主任 08/24/2016 1173 點閱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圖片1)

 

作者: 喜多川泰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野人文化出版

初版:2012/06

初版15刷:2014/08

內容簡介:

         書中主角是一個17歲的高中生-秋月和也,因為自尊心與虛榮心作祟而撒了個謊,未料為了圓謊,而踏上了與生活中截然不同的旅程。在旅程中邂逅了八位不同的人,在與他們簡單的對話與互動中,看到了平凡中的人生,也蘊含著感動生命的意義,成為了最美好珍貴的回憶,也改變了一生。

        第一位田中阿姨說:「比別人早一步動作,做個好幫手」,因為別人沒有義務要服侍你或對你好,做人必須從幫助別人中,感受到別人開心。「讓你覺得舒服自在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周圍人為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能為周圍人做什麼」,有了這樣的正向回饋,自然也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反觀現在的孩子,真正懂得為別人付出的又有多少呢?我們能感到幸福,是因為家裡有個願意包容你一切的人啊!

        第四位太田警官說:「一個人能不能產生勇氣,真正需要的不是剛強,而是愛,是關懷對方」。在如今現實的環境中,許多人收斂自己的情感,與別人的相處中充滿著算計與心機,於是在面對困境時,只能用「怯懦」來隱藏自己,徒留遺憾。

        第五位柳下叔說:「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發生的一切你都必須自己扛起責任,不管你面對的是大人,還是老師,若是想靠言聽計從,而得到想要的東西,你就失去了自己」。 「用別人的眼鏡看世界,這世界就只充滿了必須忍耐的痛苦」,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認真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才能看到通往未來的路,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就無法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和田醫生說:「有了全心信賴的人在身邊,就能造就出發揮孩子才華的土壤,有個永遠等待的人在身邊,孩子就能嶄露才華」。和也的媽媽衷心的盼望這趟旅程能讓和也學得更懂事,所以選擇相信並默默等待。父母要從心底信任孩子能從經驗中成長懂事,相信孩子有能力憑著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這是身為父母與師長的我們,仍然持續努力的目標。現在的父母,常因為護著自己的孩子而到學校找老師理論,造就了無數的「媽寶」,殊不知信任孩子,並不是把孩子的話照單全收。

      「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什麼樣的人,這個人不一定是名人或菁英,萍水相逢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秋月和也充分利用了這個轉機,在五天的旅程中成長、誠實、勇敢,從這些人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審視自己生活的機會,也找到了「生存力」。這是一本適合大人小孩的書,當主角一步一步走出心靈的困境,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時,我們也不自覺的回首當年與現在,不禁豁然開朗。

分享:
:::

書香共聞

《尋熊記》一位年輕女孩尋找台灣黑熊的旅程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