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

清水區三田國小蔡志澤主任 08/24/2016 1242 點閱

 

書名: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

作者:何琦瑜, 賓靜蓀, 陳雅慧, 林韋萱, 李宜蓁, 張益勤 等著

 

深化學習經驗,讓創意飛翔!

~從「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看見更多不一樣的學習

      過往,傳統教學總是著墨在教師的教上面,教師握著教學的主導權,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儘管用心備課,但仍受限於教科書上的說明與規劃,甚或以照本宣科或直接講授的教學作為課堂運作的模式。在這樣的教學上,使得孩子們的學習多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所接觸到的是可能是與現實脫節而零碎分離的內容,較少給予孩子們全面性的認知經驗,更無法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學習

      21世紀最需要創新、獨立自主思考、主動與解決問題等能力,所以我們期許透過更深刻的學習帶給孩子們更有感受的學習經驗。教育學者_杜威曾分享:「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或許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書中所介紹的案例均可看見這樣的學習成效。

 

三田國小的五感學習

      三田國小位在清水的農業區裡,所以我們發展出校本之食農教育與社區踏查等課程,期許每一個三田的孩子透過用眼看、專心聽、開口問、動手做等學習活動,串聯出「從發想到實踐,從虛擬到實體,從競爭到共享」的精彩歷程。

      從食農食米延伸到三田Farm心園,帶領著孩子們從整地、翻土、插秧等活動,一直到收割收穫,孩子們在活動及課程的操作中不僅體驗到農夫辛勤地耕種,更可以擁有豐碩的收穫與感動,進而擁有深刻的學習經驗。甚而透過藝文、語文等文創課程的催化,讓孩子們可以在農事體驗、文創課程上用心感受、動腦思考、動手操作,獲得滿滿的學習感動。

      三田每年的社區踏查更是如此,六年六條路線!透過有系統的課程編排及路線安排,讓孩子們在畢業前,可以深入學區裡每個角落,去踏查社區產業、宗教信仰、自然古蹟和人文故事。用雙腳走入社區的每寸土地,用雙眼領略社區的每片風光,用雙耳聆聽耆老說的每個故事、用心發現社區的變化,進而獲得細膩卻繽紛的學習。

 

翻轉,把學習的主權還給學習者

      隨著資訊時代的發展,我們期許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學習的舵手,在學習的歷程中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開展出自己想要的方向與未來,但在這之前,身為引導者的我們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基礎能力,得以逐步讓創意飛翔。

分享:
:::

書香共聞

《尋熊記》一位年輕女孩尋找台灣黑熊的旅程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翻轉教育2.0:動手做,啟動真實的學習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