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教育之我思

南屯區大新國小陳怡潔主任 08/24/2016 1168 點閱

        臺中,實驗教育發展之重鎮,隨著實驗教育三法於2014年11月通過實施,除了在教育政策上泛起不小漣漪外,對於傾心支持實驗教育推展的臺灣實驗教育來說,更是注入了一劑能量滿滿的強心劑。

        實驗教育三法,即「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及「公立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不僅賦予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學者的彈性,讓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教育制度上有更多創新空間,讓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具有更為獨立的多元性制度空間。也正因為實驗教育學校在教學、制度上多樣性的存在,同時也增加了學生、家長在教育選擇權上的更廣選項。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公立中小學普遍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而實驗教育三法的實施,公立學校更需有相當的醒覺及改變。其一,無論公立學校抑或實驗學校,學校的辦學經營皆需更為特色化,不可再「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經營、教學,唯有創新方能吸引學生就學。

        此外,實驗教育發展初期,其教育思維更需有全面且整體的建構,形而上的政策創立容易,但付諸實行的規準更需確立,以避免造成一人揭竿、分頭前進的困境,錯失了實驗教育創立及推行的根本信念。

        師資培育亦為實驗教育推展上的重大課題。在流浪教師人數有增無減的現階段師培環境中,師培單位可以加強教師對於實驗教育的認識,讓更多優秀的教育人藉由參與多樣性的師資培育課程,進而獲得加入實驗教育行列的機會,不僅可解決流浪教師問題,亦可為實驗教育機構覓得更多有志人材、並肩前進。

        實驗教育法的通過,不僅嘉惠全國實驗教育學校,公立學校亦可在教育三法實行的原則下,進行校務改革、制度創新,學校經營的多元化、特色化,受惠的不僅是千萬學子,更是全體教師內化、成長的寶貴契機。

分享:
:::

焦點話題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
實驗教育之我思
實驗教育在臺中
淺談「實驗教育在臺中」的典範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