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

北勢國中王禎娸 09/07/2016 1241 點閱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         北勢國中王禎娸

      二○一四年十一月,中央公布了「實驗教育三法」,將實驗教育明確分為「學校型態」、「非學校型態」及「公辦民營」等範疇,賦予實施「實驗教育」的各單位有法源依循,意味著台灣的實驗教育從中央開啟了不一樣的可能,正可說是台灣的教育「實驗」開始了!這讓教育供給端的學校得以更彈性的作課程上的改革,也讓教育需求端的家長對於孩子的就學擁有更多的選擇性。

      台中市在林佳龍市長的推動下,對於「實驗教育」也頗多著墨,除了訂定相關自治法規外,透過公辦公營、民辦民營及公辦民營等三種模式,已成功輔導多所學校及教育機構實施實驗教育並展現初步成果,市府並且規劃將於明年 在東勢高工的舊校區,打造全國首座公辦民營的十二年一貫實驗學校,儘管如此「實驗教育」立意良善,也對學生有利,但光靠熱情要帶動教學及行政團隊實屬不易,畢竟「在體制內做體制外的事情太累了」,因此,教育局也與有教育學程的大學院校洽談師資培育合作與課程研發中心的資源運用,傾全力推展「實驗教育」。

     因為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對於傳統教育方式的鬆綁,許多學校也致力於發展特色課程,以各種不同的面貌,融入「實驗教育」的精神。一般而言,由上而下的課程發展模式,對任何領導者都是一大考驗,如何帶領著校內教師團隊一同「不畏艱難、不計代價」的努力,也考驗著領導人的智慧;幸運地,北勢國中擁有活力十足與時俱進的教師團隊,由教務主任領軍參與一○五年度台中市教學卓越獎的《點亮心世界 Be a person of Creativity Exploration Observation》課程專案,不論是走讀中學習、實作中學習或者創課中學習等課程基調策略;其理念就是要協助學生「全人式的學習與發展」,這樣的出發點與「實驗教育」不謀而合。專案的進行,是透過教師之間社群專業對話,勾勒出課綱以外的課程巧思、透過一次次的共同備課討論,將不同領域的課程融入一次次的走讀活動中、透過教師之間的教學觀摩與入班觀課,為教師的課程設計激盪出不同向度的火花。

     此外,新到任的校長在活化學校本位課程也在行政團隊上給予大力的支持;希望透過不同的營隊及課程設計,給學生有機會發展不一樣的可能;一○ 五年度的寒假,由訓育組規畫,邀集校內師資以社團方式在寒假學藝活動期間,利用五天的下午經營四大營隊─合唱團、童軍團、自然科學社及綠拇指園藝社,成員不分年級,皆可自由報名參加,活動成果獲得師生迴響,也讓張校長的第一場「實驗」暫稱成功;因此,本年度暑假,改由教務處接棒,引入校外資源,於暑假期間辦理「人文科學營,課程包含生活數學探索、語文寫作、心智圖學習及 3D 列印生活科技,學員一 樣打破年級藩籬,鼓勵有意學習的孩子皆可以報名參加,可貴的是,營隊進行期間,校內也有許多教師進行觀課, 觀 摩這些非正規師資科班生的專業人士,如何讓課程進行得如此活潑,希望能從中精進自己教學的眉角。

     身為教育供給端的北勢國中團隊,在體制內盡力做著體制外的課「實驗,希望透過多元且具有特色的經營方式,讓教育需求端的家長看見校方的用心,也能在為孩子選擇國民中學教育的「實驗」場地時,能有異於傳統的思維,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可能。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圖片1)

校內教師專業對話與共同備課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圖片2)

點亮心世界--福興宮導覽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圖片3)

寒假社團活動--綠拇指園藝生活營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圖片4)

人文科學營--閱讀寫作課程與教師觀課

分享:
:::

焦點話題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
實驗教育之我思
實驗教育在臺中
淺談「實驗教育在臺中」的典範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