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教育在臺中

沙鹿區文光國小郭家富主任 08/24/2016 1184 點閱

      

        立法院在103年底通過「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和「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等三法後,全台各縣市實驗教育開始蓬勃發展,同時也是學校面臨少子化問題,偏鄉學校甚至有廢校危機下尋求轉型的契機。

        臺中市實驗教育的發展有相當久的歷史,從個人實驗教育到十餘所實驗教育團體、機構,以及目前三間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小學,在林市長的支持與教育局的推動下,期待能成為實驗教育友善城市,實踐家長多元教育選擇權以及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

        本市在實驗教育推動上相當用心,但放眼國際,其他城市實驗教育的發展仍相當值得參考,尤其在創新教育的理念的落實、教育產業國際化、創投公司投入與經營、數位學習平台與網路共享資源中心等均走在本市發展之先。如何借鏡其他國家城市發展實驗教育的經驗,對於臺中市真正成為實驗教育友善城市相當重要。

        至於體制內非實驗教育的學校,如何學習實驗教育精神的優點是學校經營發展的方向,有助於落實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育理念,讓因為一些因素無法選擇實驗教育的家長的教育選擇需求獲得滿足,以下提出三點可行方向:

一、建構行動學習平台,如平板電腦等,讓學生可以在學校各角落,甚至社區、商店街、公園的不同環境學習,突破原有教室學習時間空間的限制。

二、活化課程設計,提升教師課程設計能力及自製課程比例,落實個別化、生活化及在地化的課程設計,符合學生實際生活需求。

三、改變學習評量模式,降低紙筆測驗次數,善用自我評量以及資訊系統即時評量,教師及學生均能了解個別化的學習進度與成果,符合自主學習的理念。

    

        本校長期發展文光生物世界以及閱讀教育,未來也將注入部分實驗教育的精神,並依上述三個方向進行學習環境設備建置、校本課程發展以及評量模式變革等規劃,透過由亮點特色擴大到領域學習的方式,讓學校教育更能符合創新、多元、自主的學習環境。

    實驗教育在臺中(圖片1)         實驗教育在臺中(圖片2)

     閱讀教育~好書推薦                                                                          文光生物世界~教師專業社群活動

分享:
:::

焦點話題

Be a CEO——實驗教育在北中!
實驗教育之我思
實驗教育在臺中
淺談「實驗教育在臺中」的典範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