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

大甲區大甲國小王瓊滿老師 08/31/2016 2133 點閱

      在六月炎夏的一個週六早晨,臺中市大甲國小禮堂不時傳出朗朗歡笑聲,一群家長陪同孩子正聚精會神的注視著桌面上的卡牌,深怕一不留神就錯失了出牌的機會。原來,這是大甲國小所舉辦的親職教育研習,以親子桌遊為主題,透過實際操作及體驗,引導家長如何帶著孩子一起「玩」。

      研習會場上,不難發現一雙雙渴望學習的眼神,不論大人小孩早已迫不及待的開始動手體驗。「諾亞方舟」栩栩如生的動物模型,讓人看了愛不釋手,孩子除了能認識圖鑑上二十五種動物之外,還要具備平衡的概念,每當屏氣凝神的在方舟天平上放上抽中的動物模型時,連旁觀者也不敢輕舉妄動,深怕呼出的一點氣息,也可能破壞方舟的平衡;「卡卡頌」則是訓練邏輯思考能力,親子們絞盡腦汁共同討論計策,如何善用策略來攻城掠地,才能成為遊戲的贏家;「兩人三築」必需在指定時間內運用道具拼出任務卡上的圖形,才能順利得分,更考驗親子或同儕間合作的默契。場中此起彼落的驚呼聲或歡笑聲,親子找回「一起玩」的體驗,情感更因此加溫,每個人臉上滿足而燦爛的笑顏,成了校園中最美的風景。

      親子天下雜誌7月號「親子100」提及,好的桌遊設計創造了學習歷程中重要元素,包括:高度涉入的氛圍、與同儕建立溝通的環境、將抽象概念及資訊具體化…等。近幾年,桌遊更被廣泛運用在教學與輔導現場,能有效提升兒童的專注力,學習與人相處的基本能力。有感於桌遊在教育上的應用廣泛,本校於104學年度下學期成立桌遊專業社群,由蔡舜璵老師、劉珮如老師及陳昭錡老師擔任講師,帶領老師認識桌遊的種類,以及如何將桌遊應用在教學上,在校內獲得廣大迴響,老師們如獲至寶,不時利用空堂時間研究如何將桌遊融入教學。例如:國語課玩「說書人」,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德國心臟病」可以加強低年級學生心算能力;「花火」則可運用在班級經營上,培養學生合作的態度。

      在3c產品充斥的「滑」世代中,孩子的學習胃口早已被絃麗的聲光效果寵壞,如何在課堂上抓住孩子的目光,是教師在教學上的一大挑戰,饒富趣味的桌上遊戲便是教師最佳教學媒材。具變化及創意性的桌遊,是大人小孩都覺得好玩的遊戲。在教學現場中,如何讓桌遊不單是「好玩」的遊戲,而是幫助教師達到教學目的的重要媒介,更仰賴教師的轉化與延伸,桌遊不只好玩,更要「好好玩」,才能有效的活化教學,讓桌遊成為輔助課程的利器。

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圖片1)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圖片2)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圖片3)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大華之美
美育搖籃 西屯藝廊
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
峰藝超群 鼓動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