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華之美

大華國中潘誌忠主任 08/19/2016 1110 點閱

     大華國中的校園既美麗又充滿生機和活力,處處有令人驚喜的”美”景。

     一走進校門,左邊是矗立在草坪精神堡壘,右邊兩棵巨傘般的大榕樹在向我們招手,往前走是古希臘建築科林斯柱的穿堂,教室則是日字型的建築,中間種有杜鵑、櫻花、含笑、酒瓶椰子及一些不知名的花和樹,沿著走廊是整齊排列的桂花,所以當微風吹來,常能聞到淡淡的花香味。教室的外圍被高大的黑板樹、枝葉茂密的榕樹及風姿錯約的阿勃勒圍繞,行走在當下,你能感受到綠色隧道的寧靜,也能感受到滿天黃花的繽紛;連學生最愛的操場和籃球場,也都被一群綠樹所環抱。每到春天,許多白頭翁、綠繡眼、斑鳩、喜鵲和其他不知名鳥類在樹枝間吱吱喳喳的唱歌、跳躍,它們也為了繁衍下一代而忙碌;學生在這時節,就能觀察小鳥父母從築巢、下蛋、孵化及育雛的過程。

     一大清早,校園中常常會聽到轟隆隆的割草機的聲音,那是學校工友除草及修剪花木的聲音,為了不影響學生的學習,他們總是工作的特別早;放學後,他們巡視全校教室,確定每間教室電燈、電扇是否關閉,門是否上鎖。

     五月是感恩的季節,這段日子你會看到學生不論是上課或是下課,集合或是解散甚至上廁所,他們的肚子都是鼓鼓的,好像已經身懷六甲,其實,他們在體驗媽媽懷孕的不適與不便,感念媽媽孕育兒女的辛苦。也會看到許多學生在北川堂忙著整理、包裝康乃馨,因為準備母親節康乃馨義賣活動,所得善款全部捐贈惠明盲校。

     校慶運動會及畢業典禮是學校重要活動;校慶前一個月,總會有一群老師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啦啦隊表演,因為他們要在校慶運動會中為學生加油打氣;而三年級導師們,在學生會考,也積極籌畫、準備,他們想要在畢業典禮上歡送帶了三年的孩子,讓他們有美好的回憶,並祝福他們事事都能心想事成。

     我們常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而我卻認為能夠體認事情的「真心」,那就是體驗它的”美”;體會學校”環境之美”, 體驗和鳥類、昆蟲和諧共處,不打擾、不破壞其生活的”自然之美”,感受學校工友維護校園環境之辛勞,且為不影響學生的學習,因此工作特別早的”體貼之美”;感念父母為子女”不辭辛勞之美”,感受老師教導及付出之”美”。學生到學校學習,除了接受老師教誨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體驗”美”的事物,假如學生從學校進而到家庭皆能學習體驗”美”的事物,則社會定能更加和諧。

大華之美(圖片1)   大華之美(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大華之美
美育搖籃 西屯藝廊
桌遊「甲」好玩--玩出大能力
峰藝超群 鼓動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