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

新社區福民國小張儀婷主任 08/25/2016 1167 點閱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

        福民國小位於臺中市新社區及和平區交界處的白毛台社區,前有大甲溪,後有白毛山雄踞。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砍伐運送八仙山珍貴之木材,開設了機關車道行經本地,逐漸改善了本地的交通,使得客家人逐漸進入白毛台社區,原住民逐漸往大甲溪上游遷移,至今整個社區已成為無原住民居住的客家聚落。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圖片1)

        九二一地震後本校校舍重建,以「與自然共舞」為建築內涵。翠綠樹林依山而立,楓香高聳佇立其中,融合現代與古典美感之校舍,共同譜出頗富意境的學習天堂。

        福民「熊愛山」教學團隊從97年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課程與教學,從家鄉認識、環境探索、生態保護、文創實作,提升孩子的自信力、表達力、創意力、終身學習力。透過「山野探索」以及「福萄傳愛」兩大課程帶領孩子用心、用手、用腳走讀這塊原生土地。

        學校的成長除了各方企業與基金會贊助外,更長遠的是地區家長的認同,福民的戶外課程能成長茁壯,地區人士的肯定與歷屆家長熱情的參與是讓教學團隊持續前進的動力。

        社區中的福興家政班是新社區規模最大的家政班,入選去年全國十大特色家政班,成員們不僅廚藝好,拼布及各種手工藝也是難不倒。班長黃育秋老師多才多藝,目前為本校植物染與陶藝教師。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圖片2)

        社區並有從事木工與陶藝的文史工作者,木工以發展漂流木生活用品為主要,作品崇尚自然紋理天成,陶藝未來將發展柴燒窯,並已有柴燒窯址落成。或許可為地方帶來新興產業發想。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圖片3)

        本地木工達人「郵人工坊」劉文榮老師,經常指導學校師生創意發想。福興社區居民透過各項活動以達到聯絡感情效果,近年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營造各項活動後,開始推動社區工坊體驗教學活動,嘗試在傳統農業之中找到轉型的出路,成為社區的另一項特色活動。

        社區家長主要務農為生,所產的葡萄肉質香甜,遠近馳名,是社區的重要資產,也是家長支援學校的最大經濟來源。近年來有部分具前瞻性的果農創立自有品牌直銷,並已具一定口碑。此為學校融入社區特色課程裡重要的講師與推手。在104「福萄傳愛」課程中,家長提供葡萄種植相關的知識與學習的場地,讓活動得以圓滿達成。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圖片4)

        家長熟悉附近路況,山野探索中的登山活動可擔任免費嚮導,還能藉此機會與教師互動,瞭解教師的教學內容及自己孩子的求學表現,也因此拉近親師之間的距離,日後願意傾囊相助更多活動,或給學校更大支援。此舉讓學校與社區結合成愈加緊密的聯絡網,達到彼此雙贏的目的。學生在攻頂過程中耐力、自信的培養,毅力與體能的挑戰,合作分享與團體動力的激發,這是無法在書本學習到的,而家長的認同與參與,使得福民的登山活動擴大為社區活動,把教育延伸至學校外,擴大發揮教育的效能。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圖片5)

臺中市新社區福民國小-熊愛山團隊編輯

分享:
:::

教育夥伴

親師獻愛心 綿綿教育情
幸福中華 因為有您
福萄傳愛 民情滿山
小小魔法棒 舞出大大驚嘆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