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為未來而教》一書談「有效教學」

北屯區建功國小林昭旭主任 09/29/2016 1128 點閱

書目: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BTS教育新思維

作者:葉丙成

出版社:親子天下

 

簡介:

        由於父親葉勝年教授對學生的關心與教學,使得臺大葉丙成教授從小耳濡目染,養成富熱情的性格;因其時常於臉書、部落格上進行教學及輔導,葉教授開發各式獨特教學法,教學深具特色,多有口碑。葉丙成教授於本書整理了以「了解、引導、觀察、學習」為中心的BTS教學法,翻轉教學做法,嘗試以自身經驗,詮釋眾多教育工作者對「翻轉」的種種疑惑;幫助想「把學生教好」的老師、想「把孩子教好」的爸媽、以及想學好的學生,讓大家對於教育開始有不一樣的思考。甚至,開始成為對教育有品味的人。

 

心得:

  近年來,臺灣教育現場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教育新思維,如翻轉教育、合作學習、學思達等等;各門各派對於教育理念、教學方法均有其立論基礎及不同的教育切入觀點;這種不同以往「由上而下」強力推行各種教學制度或方法的模式,改由透過感動老師、透過與老師共鳴、透過經營教師社群,這種「由下往上」的改變方式,更讓老師們發自內心真正想做改變。

  然而,在教學現場當中,並沒有任何一種方法能真正證明自己是有效的,也沒有任何一種教學法能適用於各種場合;有效的教學方法並不只限於一種或某種特定的方法,任何的教學都可以成為有效的方法,也可以成為無效的方法,這完全是看教師呈現的方法與時機。

        至於如何界定「有效教學」?我們可簡略從教師的「教」及學生的「學」觀之。老師的「教」可以從「適當教學策略」、「用心班級經營」、「豐富課程內容」及「多元評量方式」著手;而學生的「學」則可以從「明確學習動機」、「積極課堂互動」、「統整課後回饋」及「同儕合作學習」當中獲得;當老師無論使用何種教學方法、教學策略,只要掌握到教學的核心目標,透過有效的介入策略,即使是使用傳統的直接講授法,能夠達成學生良好的學習成果,這就是「有效教學」的核心價值。

 

分享:
:::

書香共聞

飛向閱讀的王國
寂靜之聲-常新港《青春的十一場雨》
從《為未來而教》一書談「有效教學」
麥田裡的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