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麥田裡的老師

大業國中邱翊銘主任 10/09/2016 982 點閱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李崇建老師在大業國中相遇是在本校圖書室改建落成後所辦理的一場演講會中,但這本書卻是一位有緣人相贈之書。看完書,開始邀請崇建老師到校演講的緣分!

        崇建 老師的求學經歷與生活歷程,尊重每一位孩子生命的「獨特性」,在與學生的對談及教學中,以愛的觀點,心的基礎去經營師生間教學系統,值得為人父母與師長省思。「麥田裡的老師」是一本充滿智慧與愛的書,對於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顯現的問題,僅是冰山一角,形成的原因反映了孩子與父母或教養環境的現象。崇建老師以「薩提爾模式」來隱喻孩子種種脫序或不合宜行為,建議師長需要以更真誠的表達與一致性的溝通,讓問題解決更清晰化。書中亦引用多篇崇建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剖析各種孩子心中問題的對話與思考,引發閱讀者內心中的迴響。例如,一位「特殊的」孩子隨意地回答老師的問題,引發課堂秩序的騷動,但崇建老師以「正向好奇」的心態化解一場「挑戰式」的課室現場,以「探索真實」的意圖來呈現學習的自我實現,無形中,把「童言童語」開啟成很文學及科學性對話,值得所有教學者思索。

        「教育的問題,很難有標準答案,有時候看似最健康的家庭,也會有最棘手的教育問題出現」,這是寫在書中的一句話,是我與崇建老師在學校演講後開啟的話題,一場好的諮詢與引導是教育現場所欠缺的!在現今學校逐漸補足輔導師資的當下,我們期待親師生的磨擦問題可以逐漸減少,但「時間」是一項極大的考驗,如同食物的保鮮期,也有各種不良因素影響食物的鮮美。大人們,請以成熟的心態來包容孩子不合宜的行為,為孩子的心靈,播下一顆愛的種子,只要這些孩子能真心感受大人關懷與愛,就是一種珍貴的資產!本書中似乎也給了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者一盞明燈!

        雖說這本書是第一本結合諮商與教養的教育書,讀來卻無坊間一般教育書乏味。書中以各種故事或崇建老師遇到的經歷,佐以各項傳達給讀者的概念,彷彿作者就在讀者面前說書與討論,真是一場十分精采的閱讀經歷。

  

分享:
:::

書香共聞

飛向閱讀的王國
寂靜之聲-常新港《青春的十一場雨》
從《為未來而教》一書談「有效教學」
麥田裡的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