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向閱讀的王國

清水區甲南國小黃淑君組長 09/26/2016 994 點閱

書名:飛向閱讀的王國

Reading Essentials: The Specifics You Need to Teach Reading Well

作者:瑞琦‧路德曼(Regie Routman)

譯者:郭妙芳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大家都知道閱讀很重要,但在推動的過程中,舉辦了各項活動,學生真的喜歡閱讀嗎?真的具備閱讀力嗎?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陳欣希理事長在基隆市閱讀教育電子報第71期提到國中小在落實閱讀這件事有一些共同的現象與困擾:

1.學校頻繁辦閱讀活動,可惜──大多「點狀」、缺少「系統」。

2.老師讓學生自行閱讀,可惜──閱讀經驗弱的學生仍沒有方法親近書。

3.老師會帶領學生共讀,可惜──重內容、少方法,學生仍未有自讀能力。

4.大家很努力推動閱讀,可惜──缺少明確指標以觀察學生並修正方式。 這些正是困擾我許久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做才能有效的讓學生愛上閱讀,並具備閱讀力,這本飛向閱讀的王國是一本非常值得老師、家長參考的好書。

        本書共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分享閱讀的生活,書中點出一個重點:我們自己也喜歡閱讀嗎?如果我們也不喜歡閱讀,那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因此,如果希望孩子對讀寫活動感興趣,作者認為:老師必須喜歡和孩子一起工作,本身也喜歡讀寫,並能將課程和孩子的生活結合,及勇於嘗試全新的想法。

        第二部分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方法,作者透過學習的四個層面:「示範、共同示範、引導練習和個別練習」此模式,讓孩子逐步成為獨立的閱讀者;此外,作者也分享如何規劃出色的班級圖書室,並提出評量的重要性,讓教學和評量成為工作夥伴。

        第三部分是教導閱讀的要素,作者認為孩子進入幼兒園就可以教導理解,教導時不要著重在個別的理解策略和練習,而是透過老師的示範,讓孩子知道老師如何了解文本及使用哪些策略,並讓孩子有時間練習和運用。作者也強調共讀,並針對引導性閱讀提出相關說明。

        第四部份是堅持最好的方法,作者認為真正對孩子好的事情,一定要採取堅定的立場。

        瑞琦‧路德曼在結語提到:「沒有人類關懷,就算是最好的科學也無法帶來最大的成效。」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如同作者所言,我們要讓孩子和自己渴望知識和學習,就要把歡樂放回我們生活當中、欣賞小小的進步、鼓勵孩子並為他們堅持最好的方法。盡一切可能做出任何可以讓每一個孩子學習和欣賞學習的事情,希望在閱讀此書後,大家都能像作者一樣:「享受孩子、享受你的教學,和你自己的生活。」  

分享:
:::

書香共聞

飛向閱讀的王國
寂靜之聲-常新港《青春的十一場雨》
從《為未來而教》一書談「有效教學」
麥田裡的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