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

潭子區新興國小周文杰校長 09/26/2016 1069 點閱

  潭子區新興國小坐落在聚興山腳下,民風純樸,創校至今已有62載,在歷任校長、家長會及志工隊的鼎力協助下,造就了不少優秀人才與佳績;更由於前輩校長 范國樑、張美雲校長、親師與地方仕紳的努力奔波下,爭取到在原營區所在地,建設了新校區,讓整個學校綠意盎然,啟航幸福願景;且周邊鄰近臺中市警察總局、區公所聯合辦公大樓、大明中學藝術校區與慈濟醫院,更帶來無限商機與資源,帶動整體學區繁榮熱鬧景象。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圖片1)

慈濟師兄師姐贊助本校靜思語木匾, 情境佈置品格教育,陶治學生心性。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女士曾說:「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個社區的力量。」而在新興的學習生活圈裡,正有一群關心學校教育的家長及企業團體,長期嘉 惠本校莘莘學子,使學生在快樂中健康 成長;因此,學校辦學「以社區空間為教室‧以社區人才為老師‧以社區文化資源為教材」為教育目標,延伸學生學習「知」與「學」的經驗結合,培養學生愛鄉愛土的生命情懷。茲說明如下:

  一、以社區空間為教室方面:配合環境教育及學科知識,規劃全校親師生每年於五一勞動節前後,辦理社區踏查鄉土尋根之旅,採聚興里和新田里輪流機制,訂定踏查地點,沿路解說本地環境生態與社區特色資源;另外,也 與慈濟醫院共同辦理小小志工體驗服務,讓學生們從生活教育中體會社區 人文景觀之美,學習的場域不限於教室範疇,處處皆是學習場所,將來長 大後,能以學長姐們為標竿楷模,懂得回饋鄉里,為社區服務。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圖片2)

與慈濟醫院共同辦理小小志工體驗活動,讓學生與長輩們在互動中,理解關懷與尊重。

 

  二、以社區人才為老師方面:本校積極推動社教科主推之老幼共學及樂齡課程活動,邀請本地耆老或智者到學校授課,也安排以班級為單位到社區 關懷據點參訪學習,透過綜合課或藝文課來增進長輩與學生們的互動, 藉由交流學習互相成長,其中在鐮村社區關懷據點的「艾在飛揚」‧「粽 葉飄香」活動,藉由長輩傳授包粽子的技藝,綁滿一顆顆結實的粽子, 串起老幼共學的滿滿記憶,一方面,長者將智慧結晶傳授給莘莘學子, 而另一方面學童們也將最新的學科知識與長輩們分享,讓孩子懂得尊敬 長輩,也讓長輩愛的光芒照亮孩子的未來。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圖片3)

結合社區關懷據點辦理粽葉飄香活動,讓學生了解包粽子配料及體驗施 作過程。

 

  三、以社區文化資源為教材方面:學區內盛產綠竹筍、筆柿、椪柑、柚子… 等有名的水果,且慈濟醫院、中樞院、土雞城、國光生物科技、五湖園 等單位,提供學生們食農新知、健康訊息與品格教育、生命課程等相關 教育題材,讓學生們認識在地食材與文化饗宴,延伸學習領域知識,擴 展學習新視野;尤其這些店家幾乎都是新興的校友,均熱情款待小學弟妹們,並介紹其創業歷程與農作經驗,讓小朋友們佩服不已呢!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圖片4)

辦理社區踏查活動,讓學生了解在地資源與文化特色,培養愛鄉愛土情懷。

 

  綜上,潭子區新興國小在歷屆家長會、志工隊和校友會長期襄助下,樹立理 性專業參與教育的好口碑,建立教育文化支持系統,對於社區里民和企業團體願 意親近學校,有推波助瀾之功,讓校園整體教育環境更友善,營造新興幸福鄰里學習生活圈;故特以此文,敬表感激之意。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夥伴 愛的推手
管樂推手 雙十之「光」
活力太平 攜手同行
攜手鄉里傳遞動力源 共創新興幸福學習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