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模型建築師--紀慶隆主任

龍井區龍海國小李義評組長 09/26/2016 1133 點閱

  與紀慶隆主任認識十五年,發現紀主任對於科學懷抱著想像力,常常挑戰未知,也從生活中發現新知。當有所得,樂於和學生、同事及科學同好分享。他的治學態度,實為學習的典範。合作十二年科展期間,產出了二十件左右的成品,共獲得全市第一名三次、第二名六次,也代表臺中市參加過六次全國科展,並榮獲一○三年全國科展優良指導教師。指導科展的起心動念,起初只是「為了學生好」。如何讓活潑好動學生「喜歡學、樂於學」是件不容易的事。經由長時間觀察,發現「動手做」科展可能是最好的方式。實驗模型建築師--紀慶隆主任(圖片1)

  紀慶隆主任的創新之處,創意的發想在科展作品處處可見,也驗證了「需求是發明之母」。當他自製直笛,發現有兩大問題--嘴型及孔洞。嘴型會影響樂音發聲,要吹出整首歌曲,需要有良好的吹奏技巧。為了使每位學生都能樂於吹奏,經過多方嘗試,他找出「鐵絲」是固定吸管角度的最佳選項。鑽笛子孔洞的試驗,試過以釘子敲、線香燒、打孔機鑽,最後發現先將吸管對摺、再用打孔機鑽半圓洞後展開成圓形洞。以此方法,逐年改良,共自製出寶特瓶笛、奧利多笛、吸管排笛、吸管直笛、薄膜振動吸管笛、吐良等六種笛子。將研發出笛子跟新竹師範大學施惠教授交流時,獲得「做得真好」的肯定與讚許。每年當有新的創作成果時,他總會樂於將成果分享各界,從同好的回饋中獲取寶貴改善意見,並作為下次實驗的參考。

  紀慶隆主任對於科學教育樂此不疲,總以「挑戰未知才會進步」自許,常利用課餘時間跟同仁進行專業對談,龍海國小科學研究火光逐步展現能量。

分享:
:::

人物特寫

勤於校務 樂於學習--吳錦章校長
實驗模型建築師--紀慶隆主任
精進團隊的射手--張瀞方老師
爽文國中教學卓越團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