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品和懿--公民素養在新平

太平區新平國小陳佑淵主任 10/28/2016 1085 點閱

       教育部在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中提出的第一個中心議題,便是強調現代「公民素養」。然而,在這瞬息萬變的知識爆炸時代裡,什麼是學生所需要的核心能力與素養?而在21世紀,學生所必須具備的競爭力又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教育的目的是在培養學生具備適應未來社會的能力,然而,如何與世界教育脈動無縫接軌,培養學生未來競爭力,發掘學生優勢潛能,將是目前學校教師重要的思考議題。

       在此嚴肅的議題當中,培養具有現代公民素養是學校教育積極推動的目標,2010年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公布「二○○九年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劃」(ICCS)結果,國中二年級學生的公民知識,芬蘭與丹麥居世界之冠。芬蘭的公民教育從小學開始,以道德、心理、宗教、人權、社區、環境、生態、文化認同乃至哲學研究,以全人教育為理念,來形塑芬蘭的公民;且芬蘭人認為,教育應該先教導共通性的價值,如人權、尊重、生命等,而非絕對的教條,因為教條會隨時空改變。然則,從芬蘭教育的經驗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現代公民,是一個要面對21世紀風險挑戰而有能力適應的人。這樣的公民並非獨善其身,還應該能維持與他人良好的互動關係,關注品德、人權、生態、環境等重要議題,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以行動關懷社會;而欲培養這樣的現代公民,必須「先學會做人,再學習做一個現代公民」。

       新平國小在此重要議題上在透過生活教育的體驗探索融合貫通,培養學生具有關懷他人、尊重生命、解決問題之現代公民核心能力,此能力包括品德素養、藝術素養、閱讀素養、環境素養、媒體識讀素養等。本校的具體作法如下:

一、以教育部「創新品德教育6E教學法」擬訂本校「有品和懿」教育實施計畫:

1.典範學習(Example):公開表揚有品和懿優秀學生及表現優良者,提供楷模典範,促使學生見賢思齊。

2.啟發思辯(Explanation):將中心德目品德教育納入課程計畫,以教育部規畫之核心價值為主軸,在兒童朝會宣導中心德目,由級任老師引導學生討論。

3.勸勉激勵(Exhortation):選拔在品德、藝術、閱讀、環境有特殊表現之學生,頒發「有品和懿」獎,激勵善行;對於犯錯的學生引導反省,釐清事件,學習理解脈絡,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4.環境形塑(Environment):建立品德教育專欄,設置靜思語學習廊道,型塑三好校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營造「品德校園文化營造」之特色,以形塑優質之校園道德文化。

5.體驗反思(Experience):鼓勵學生參與導護生、環保小天使、旗手、播音小幫手、各處室小義工等學校各項服務工作,培養學生樂於服務,體驗社區服務與反思回饋的美德。

6.正向期許(Expectation):實施品德教育課程引導學生對自我期許,辦理迎向2017「典藏記憶」歲末祈願點燈活動,期許自己成為有品和懿小天使。

   

二、以有品校園環境為主題課程:

       每2週一個核心價值,融入課程教學、主題宣導、活動體驗等方式討論題綱 內容,提升學生良善品德認知能力,內化為實踐習慣,落實於生活當中。

三、結合校內外社區資源,辦理多元活動,建立學生正確觀念,培養良好品德及公民素養,發展全人教育。

四、運用教學媒材融入教學,創新品德教育教案、學習單等補充教材實施教學。

五、社區關懷與生命教育活動:推動各項生命教育宣導活動,播放生命鬥士故事進行分享;配合節慶辦理感恩惜福系列活動,以「感恩、惜福」的精神為基礎,培養同學體己愛人適時表達謝意,散發生命熱能。

 

       也因此,本校培養學生公民素養方式從過去書本知識、老師單向的傳授,轉換成觀察體驗「核心能力」的鍛造,強調多元思考、行動體驗、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價值判斷、問題解決等能力的養成。期待透過生活教育議題,喚起學生的生活規範養成,理解公民素養的重要性;經由課程的引導,深入理解相關知識,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透過民主程序、理解、溝通、討論與行動等培養,淬煉出21世紀新時代公民。

分享:
:::

焦點話題

從公明願景談公民素養
有品和懿--公民素養在新平
寫在公民課之後
談公民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