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萬和國中徐貴芝老師 10/28/2016 1076 點閱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圖片1)

        筆者任教於國中,教學現場直接接觸的是一個個單純的大孩子--還有點稚氣,卻也不乏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教書的前幾年,往往執著於孩子的成績,常常為了孩子少背了什麼而大動肝火;這幾年,課堂上與孩子的互動,讓我在這些可愛的孩子身上看到了除了成績以外,更需要教導他們的東西。

        薄薄的一本教科書,孩子們花了無數的時間重複練習,考卷上的成績可以對家長交代,可是,孩子對生活的熱情和感動卻逐漸消退,似乎每天做什麼都沒有什麼不同。如何引導學生去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週遭所發生的大小事?不同事件對於個人和群體有何影響?養成學生思考的習慣,似乎是課堂上更重要的事。

        十九世紀的大西洋上,發生了一起船難。英國的木犀草號(Mignonette)倖存的四個船員搭了一艘救生艇逃生,在大海上漂流了二十天以後,船上的補給品全都消耗殆盡,沒有飲用水,將是他們生存的最極限。最年輕的十七歲船員帕克不聽勸阻喝了海水,結果身體狀況衰弱,已經瀕臨死亡。

        死神在虎視眈眈,而帕克已經陷入昏迷。這時,另外三個船員開始商議:再拖下去,四個人都會死,但犧牲一人,且在自然死亡之前,有新鮮的血液可供飲用,還有足以維生的食物,其他人就有機會得以生存。

         一陣激辯之後,他們下了決定。

        四天,終於等到了救援船,三人得以倖存。後來其中一位船員迫於良心不安,向警方自首,這件事當然在英國引發喧然大波,負面批評聲浪不斷。

        這個故事是《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這本書裡,第一堂課中跟學生討論「公共利益」所舉的一個例子。以這個故事開始討論「最大多數人的最大福祉」,並進一步思考最大多數人的幸福要如何認定?接著討論台灣社會實際發生的事件,如樂生療養院事件、大埔事件,引導學生思辨「公共利益」。

             作者黃益中老師,是一位高中公民老師,這本書是他在課堂上的實際重現,他挑選十個台灣社會重要的人權議題(1.公共利益2.多元性別3.多元文化ˋ.勞動權益5.居住正義6.社會運動7.永續發展8.民主參政9.兩岸關係10.自由貿易),透過時事討論、影片省思、學生分享的方式,讓學生正視這些事件不僅只是社會版面上的一格,我們每一個人都跟這個社會息息相關,養成思辨的習慣,才能促進整體社會的公平正義。

        這一本書提供實際可供參考的教案,對於想要引導學生思考的我,也給了我重要的啟發。讓學生學習基本知識的同時,也能透過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發展出相關的知識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同理心等等,這不僅僅是十堂重要的公民課,也是十堂重要的思辨課。我們不一定要同意益中老師的觀點和立場,但我們可以學習益中老師教導學生學習「獨立思考」的歷程,並進一步教導學生如何運用所學解決生活當中遇到的難題,讓學生找到生活的熱情和感動!

 

分享:
:::

書香共聞

《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活用四層次提問的有效教學
《Winnie the Witch》《巫婆與黑貓》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泰雅神話傳說繪本--猴子去種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