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雅神話傳說繪本--猴子去種田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李惠珍老師 10/28/2016 1454 點閱

書名:猴子去種田

撰文:吳景耀 

故事提供暨翻譯:阿棟優帕司

圖:蔡庭儀

出版社:台灣原住民文化暨身心障礙就業創業經濟協會  

        臺灣原住民神話傳說故事為臺灣文學的一環,與臺灣民間故事相同重要,其故事內涵與深度都值得重視臺灣文化與文學的人去探討與注意。重視「Ga Ga」(泛指泰雅文化及生活行為的準則)的泰雅族,此信念是不容侵犯的,在泰雅族的神話傳說故事中道出了泰雅族人的文化意義,而泰雅族人的生活背景影響了泰雅族的神話故事,可以說是一體兩面,互存互生也互相牽制(達西烏拉灣‧畢瑪,2003,頁16)。

        泰雅族的神話傳說藉著口耳相傳,流傳了數百年或上千年,具有文化教育及規範約束和自我肯定的功能。神話傳說中對於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超自然的關係提供解說。並將社會的準則及價值觀透過規範,內化成為泰雅族人的特質。強調如果不遵守GaGa,個人及部落將受到嚴厲的處罰。例如紋面及獵首傳說的流傳,即是藉由神話將習俗合理化,從而肯定族群的尊嚴。因此,透過神話與傳說的分析,可以反應泰雅族人的價值觀與宇宙觀,也為瞭解泰雅族人的心靈思維和文化傳承找到切入點。

        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p’uma)國小於今年正式啟動為全台首座的原住民實驗小學,保存泰雅文化、傳遞泰雅文化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而 GaGa是泰雅族最高的精神準則,透過泰雅神話傳說的繪本教學,則更能將傳說故事中的祖訓、隱含的道理,生動活潑的、淺顯易懂的的教導給孩子。

書籍介紹與應用:

        傳說Yungay是不認真工作的人,他不喜歡工作,整天只想悠閒的過日子。為了不耕田還打斷鋤頭,騎在鋤柄玩,神懲罰他,於是Yungay變成毛茸茸的猴子,羞於見父母而躲進深山。

       「猴子去種田」繪本是首套「神話魔法學校—泰雅神話傳說兒童教學繪本」套書的其中一本,出版者感嘆於流傳於族裡的神話故事,原民孩子少有人知道了,且坊間關於族語教學的書籍又相當匱乏,因出版此套書,期盼政府能積極推動原民文化資產的保存。「猴子去種田」還搭配了故事導讀及配套的主題學習活動教案外,為原住民學校實用的文化教材。

        在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p’uma)國小的泰雅文化課程中,「猴子去種田」於「泰雅樂舞劇」的主題課程中進行教學,師生共讀繪本,除了知道故事中隱含的GaGa外,還進行了深入的導讀與提問,激發孩子的閱讀思考,期盼能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在此教學活動中,孩子也發現賽夏族也同樣有懶人變猴子的故事,引起孩子對其他書籍的興趣,並自發的閱讀,這樣的閱讀風景,無限美好啊!  

分享:
:::

書香共聞

《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活用四層次提問的有效教學
《Winnie the Witch》《巫婆與黑貓》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泰雅神話傳說繪本--猴子去種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