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107課綱

西苑高中吳茂林校長 11/25/2016 1752 點閱

前言

       近年來教育現場興新起一股翻轉教育的風潮,一群由教育現場「自發」而起,彼此共同觀課議課備課「互動」,為了學生學習權的落實尋求「共好」。這股教育改革浪潮,正在全台掀起浪潮,臺中市在天下雜誌統計縣市教育力調查評比榮獲全台第一名,在高中面對107課綱的現況中,臺中市立高中有Super9聯盟、國立高中也有Big5聯盟,都積極面準備迎接107課綱。

為何需要新課綱

       世界各國大約每十年都會有一波教育改革,我國自95暫綱、99課綱到107課綱,這段時間也近十年。舉凡英國、德國、日本、芬蘭等國,也都有定期推出新課綱,強化學生學習與未來接軌,因此新課綱的頒布代表著我們對下一代的教育承諾。

現行99課綱有何問題

      目前99課綱下的高中教育特性是:

 1、學習同樣的內容: 所有的高中生在同一套課綱與考試科目下,非志願的修習同樣的學科、學分與內容,即使高二開始分組,也是三種套餐的單向式課程與教學,是一種以升學、考試、學校、老師為中心的課程觀,難以回應學生為學習主體的適性理念。

 2、每週修習的科目數過多: 高一將近18科,高二也將近14科,不僅考試與作業的數量過於龐雜,亦造成學科知識以片斷零碎的帶狀方式累積,不利於高中學生心智年齡的學習發展。

 3、大考的科目數過多: 受限於學測10個學科考試的進度與內容的壓力,多數教師必須以教完進度優先於把學生教懂與教會。長期以應付考試為目標的教學,造成多元且具差異化的學生們,感受不到學習的樂趣,也可能無法培養理解學習的方法,更多人養成的學習慣性是不考試或考完試就無心學習,也不再學習。

4、高三下學期不學習: 近年來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甄選入學招生名額比例日增,造成高中學校現場的許多亂象,最嚴重的是高三下學期,越來越高比例的學生,因為準備個人申請與提早大學入學上榜,而發生學習怠惰與互相干擾的現象,造成學校整體學習效能下降的校園亂象,呼籲讓高中生能完整學習的考招制度改革聲浪越來越大。 (參考簡菲莉校長文章整理)

107課綱改變重點

       107新課綱總綱係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學校課程發展將特別強調學生應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而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有人稱這一波的教育改革,是定位在課程與教學的翻轉,學校的課程發展與教學學習這兩個重點,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以大學考試招生的升學為中心,未來,這一波新課綱的實施,有機會轉移到另外一個重點,是一個以培育未來人才為目標,學習者中心的點。而這一次107課綱的特色有以下幾點:

1.     學生是學習的自主個體

2.     教師是學習的引導者

3.     課程得依學生適性選擇

4.     學習評量採取質性多元

5.     重視個人學習歷程發展

對學生家長的影響

       當新課綱賦予學生發展自主的同時也代表家長參與學生成長發展與適性選擇的責任也日形重要。持續了解自己,放大自己的優勢能力,了解自己的性向發展傾向與追求自己的適性探索,會是一項重要的親師生課題。

結論

       因應少子化,教育應該走向精緻化、差異化,滿足學生發展的適性需求,實現”Left no one behind”的教育理念,透過新課綱的推動,你我攜手合作下,只有堅持教育理想落實在學生身上,國家發展才有希望。

      淺談107課綱(圖片1)  淺談107課綱(圖片2)

                                                                               吳校長與教師專業社群對話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
淺談107課綱
邁向12年國教,啟動107課綱教育列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