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邁向12年國教,啟動107課綱教育列車

國中教育科蔡瑞昌候用校長 01/19/2017 2087 點閱

       我國自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以來,即以培養健全國民為宗旨,為人才培育奠定良好基礎。依據教育部103年11月頒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內容,此次研修係就現行課程實施成效進行檢視,並本於憲法所定的教育宗旨,盱衡社會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來人才培育需求,持續強化中小學課程之連貫與統整,實踐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以期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培養具有終身學習力、社會關懷心及國際視野的現代優質國民。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基本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因此,本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在前述基本理念,訂定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為總體課程目標,以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且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理念與目標,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以裨益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內涵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架構方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類型區分為二大類:「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課程規劃為:

一、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育階段

(一)  領域學習課程:在符合教育部教學正常化之相關規定及領域學習節數之原則下,學校得彈性調整或重組部定課程之領域學習節數,實施各種學習型式的跨領域統整課程。跨領域統整課程最多佔領域學習課程總節數五分之一,其學習節數得分開計入相關學習領域,並可進行協同教學。

(二)  彈性學習課程:彈性學習課程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全校性、全年級或班群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並鼓勵適性發展,落實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依照學校及各學習階段的學生特性,可選擇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或是其他類課程進行規劃,經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後實施。

(三)  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課程:國民小學階段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的課程實施,應依學生實際需求,選擇閩南語文、客家語文、原住民族語文或新住民語文其中一項進行學習。國民中學階段,學校應調查學生之選修意願,學生有學習意願,即於彈性學習課程開課。

二、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

(一)  總學分與畢業條件:高級中等學校學生三年應修習總學分數180-192學分,普通型及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畢業之最低學分數為150學分;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畢業之最低學分數為160學分。

(二)  團體活動時間包括班級活動、社團活動、學生自治活動、學生服務學習活動、週會或講座等。

(三)  彈性學習時間則依學生需求與學校條件,可安排學生自主學習、選手培訓、充實(增廣)/補強性教學或學校特色活動等。

     「以學生為中心、學習為本的教育思維」是十二年國教發展趨勢。本局在迎接107課綱藍圖規劃,特別籌組工作圈,並從「組織與法規」、「課程與教學」、「宣導與增能」及「資源與設備」等面向著手。

一、組織與法規

(一)  組織:整合本局各科室、國教輔導團、教研中心、高中課程發展中心級學校資源。

(二)  法規:檢視並增修課程、教學、評量、設備等相關法規。

二、課程與教學

(一)  支持教師教學增能:客製化課程輔導諮詢、教師揪團共學

(二)  精進學校本位(特色)課程發展:優質發展協作計畫、學校亮點計畫、美感教育實施計畫

(三)  培育多元適性學生:

1.  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實驗教育、偏鄉教育策略聯盟、博物館活化課程、優遊臺中學(跨校選課)

2.  提升國際移動力:國際姊妹校交流、第二外語課程、提供英語展才舞臺、提升程式語言設計能力方案

3.  青年希望工程旗艦計畫:生涯輔導、高中精進發展計畫、技職教育人才培育計畫、建置產學媒合平台與學習履歷系統

(四)  新住民二代人才培育計畫:設置新住民語言中心、課程教學研發、師資培訓、參訪交流

三、宣導與增能:整合本局跨科室、國教輔導團、前導學校及學校為綿密網絡,以工作坊、世界咖啡館、到校輔導諮詢、建置網路平台等方式進行宣導與增能。

四、資源與設備:設置創新學習實驗室及Maker夢想行動教室、建置智慧教室、建置學校無線網路環境、建立雲端選課系統、補助學校充實資訊設備

       本市對教育公平與多元的投資與重視,本著對「人」的尊重與關懷,打造臺中成為以「學習」為本的希望城市,提升孩子的未來競爭力,積極「營造優質校園、發展多元教育,架構人文城市、打造運動首都」。教育力是國家競爭力的穩固磐石、是城市文化力的源泉活水。本市將持續關懷弱勢,推動各項以學生為主體的優質多元教育政策,讓孩子都能夠在最具創意、活力的教育環境中快樂學習,實踐幸福教育,點亮孩子的未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
淺談107課綱
邁向12年國教,啟動107課綱教育列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