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程林政逸副教授 12/29/2016 6228 點閱

一、前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新課綱),已由教育部於103年11月28日正式發布,並自107學年度起,由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以下針對新課綱先說明願景、理念與目標;其次,分析新課綱發展之重點「核心素養」;最後,針對九年一貫課綱及107新課綱進行比較。

 二、新課綱的願景、理念與目標

        以下分別說明新課綱的願景、理念與目標。

    (一)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以尊重學生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

    (二)理念:自發、互動、共好

         1.自發

       要學生有想學的意願及能學的本事。新課綱重視學生的主體性,除了培養基本知能與德行,也保有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進而培養進取及創新精神,使學生能適性發展、悅納自己、自主學習並展現自信。

         2.互動

       要能活用知識,變成帶得走的能力。新課綱重視學生語言、符號、科技的溝通及思辨能力,尊重、包容與關懷多元文化差異,並能與他人團隊合作,深化生活美感素養。此外,學生也應能學習如何與他人、環境、文化產生更多互動,並在生活中實踐。

         3.共好

        要願意付出,能與他人分享。新課綱重視使學生珍愛生命、愛護自然、珍惜資源,培養對社會文化、土地情感及全球視野,促進社會活動的主動參與、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及彼此更好的共同生活,以體現生命價值,導向永續發展的共好生活。

   (三)總綱的課程目標

         1.啟發生命潛能 

         2.陶冶生活知能

         3.促進生涯發展 

         4.涵育公民責任

三、核心素養與三面九項

       新課綱以核心素養為新課綱課程發展之主軸「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核心素養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其三面九項涵蓋知識、能力與態度,在學習過程中引導學生解決生活情境中所面臨的問題,並能與時俱進成為終身學習者。

      核心素養可補充十大基本能力較為不足之處,如「道德實踐與公民責任」及「藝術涵養與生活美學」等素養,可因應現在及未來社會之需要。

       其次,核心素養的課程轉化,係由理念到實際、由抽象到具體、由共同到分殊,環環相扣,層層轉化。各領域/科目應考量本身的理念與目標,結合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以發展及訂定「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及「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與「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之間,需彼此呼應,雙向互動。

 四、九年一貫課綱及12年國教107總綱之課程比較

       以下將九年一貫及12年國教列表比較。

表 九年一貫課綱及12年國教107總綱比較表

 

課綱名稱

九年一貫

12年國教

課程理念

  • 能力導向
  • 素養導向

課程架構

  • 七大領域
  • 「自然與生活科技」合一
  • 節數採彈性比例制
  • 彈性學習「節數」,其使用無明確規範
  • 重大議題設置課綱
  • 低年級「生活課程」與「綜合活動」分設
  • 各領域學習階段劃分不一
  • 八大領域
  • 分為「自然科學」及「科技」領域
  • 節數採固定制
  • 彈性學習「課程」,其使用有明確規範
  • 重大議題融入各領域
  • 低年級「綜合活動」融入「生活課程」
  • 各領域學習階段統一劃分
  • 增設「新住民語文」

 五、結語

       希望十二年國教能在九年一貫課程的基礎上,讓孩子更樂於學習、有能力學習,以達成「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願景。

 

 

參考文獻

洪詠善、范信賢主編(2015)。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
淺談107課綱
邁向12年國教,啟動107課綱教育列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