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

太平區長億國小章淑貞老師 12/29/2016 1604 點閱

        剛公佈的2015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成績,臺灣學生「閱讀素養」表現大幅退步,從第8名退步到第23名。《閱讀理解》雜誌總編輯黃國珍先生(長年推廣校園青少年閱讀工作者)提到閱讀素養教育投入大量的資源與人力,但是PISA排名卻不如預期,肇因為沒理解,而不是我們的孩子沒閱讀!多年來個人推動閱讀,也遇到了相同的困境—「孩子不是沒閱讀,而是沒理解。」在語文教學時間一週只有四節課的窘境下,顯然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是不可能另闢戰場,因此在高年級的國語教學中,應該將重點放在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上。

        本班的國語教學透過行動載具(平板電腦)的輔助,採取認知學徒制的合作學習,從課文閱讀到大意寫作為教學重點,以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及寫作能力。

        以下針對課程的實施做個簡單介紹:

一、課前:

        學生運用行動載具進行課前預習,從生字、生詞到課文閱讀,利用網路資源(例如:教育部電子辭典),將課文內容進行初步理解。而學生可先將相關疑問利用網路回傳教師,讓教師在課前統整,讓之後教學可以明確的以學生的學習為方向。

二、課中:

        學生以合作學習模式,利用行動載具進行分組討論,以「刪除、歸納、撰寫、潤飾」步驟,依序完成本課大意。接著,透過行動載具與資訊設備(單槍、網路與班級電腦)進行分享與討論,最後,以測驗的方式完成本課大意,以檢視學生是否已掌握文本的內容重點。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圖片1)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圖片2)

               小組討論用Simple Mind編寫課文結構心智圖                                                  小組報告分享

 

三、課後:

        以閱讀測驗進行檢測及寫作,每一課完成之後即可透過行動載具完成線上閱讀測驗,而教師可立即取得線上閱讀成績。在每一單元完成教學之後,可進行主題寫作,藉以實際驗收學生的寫作能力,是否有藉此行動學習方式提升。教師批改完成學生單元主題寫作後,可利用載具拍照、傳遞作品,進行觀摩與指導,進一步加深學生學習印象。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圖片3)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圖片4)

                    用Quizizz進行課文閱讀理解測驗                                                     課文延伸寫作練習

 

        閱讀理解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落實課文本位的閱讀教學,是具體可行而且不會增加教師負擔的教學模式,也唯有透過課文才能讓學生不斷精讀各種文體,並從中學到理解文意、掌握重點的能力,眞正落實以素養為導向的有效教學。

分享:
:::

焦點話題

從素養導向教學看美感教育之校園實踐
運動展體魄 健康活力多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
國小階段學生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的理念認知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