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素養導向教學看美感教育之校園實踐

四箴國中呂昀潔老師 01/04/2017 1563 點閱

 

        12 年國教課綱即將於107 學年度開始施行,其中「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裡的首要課題,與103 學年度前的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不同的是增加了藝術美學與公民實踐,更貼近「在生活中」的教學意識,使孩子知行合一, 認知、技能、情意並重。其基本的教育理念是使孩子培養「自發」、「互動」、「共好」,以此,成就學習動機與熱情,悅納自主、溝通思辨,尊重、包容與關懷多元文化差異,深化生活美感素養,對社會文化、土地情感及全球視野。

 

       於此同時,教師的角色需從課程執行者轉化為課程的發展與設計者,結合學習者中心之有效教學,進行跨領域的統整,教師與行政者需更多的溝通,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適性揚才。為此,透過素導向教學向度回看筆者於103 學年度參與美感教育實驗計畫並延續規劃執行的「校園美力角行動」其中的「打造我想要的圖書館」一案,以此檢視此校園實踐之可能,期使教與學更臻完備。 

       以下從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圖一)中「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面九項檢視「校園美力角行動-打造我想要的圖書館」之執行歷程,進行以下說明:

從素養導向教學看美感教育之校園實踐(圖片1) 圖1  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教育部,2014)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為了在校園中找尋並創造一個美力角,由學生討論校園一個需要我們給予關懷的地方,提出圖畫館位在校園裡較陰暗的坡道半地下室的空間,黝暗與陰森成為孩子們對圖書室的第一印象,使用上相對較少,討論出主因是光線不足、動線紊亂、氛圍陰冷等。分組進行設計思考與改善點子發想,激發孩子們對現存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與反思辨證之能力。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進行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之方法,獨立思維以及自造力的展現,分組繪製並發表心智圖,探究圖書館共通的問題點、提出各項可解決的可能性,分析歸納出在時空可容許範圍內施行之改造可能,由各組認領一個空間區塊,進行更進一步執行改造計畫。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將學習態度從被動學習翻轉為孩子主動命題、主動找方法,歷程中以學習者為主體的主要心理狀態,激發孩子更多的想法和創見,團隊合作,共同執行並完成改造計畫,使自信於自性。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透過組內異質分組意見分享、組間會議交流、即興表達等,培養抽象思考力及表達力的展現 、讓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中運用符號與語言進行外顯化思考。

  科技資訊興媒體素養

     以報告方式,分組網路查找各國經典案例製作PTT 分享與發表。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帶入設計思考練習,並延續美感教育六子題「比例」、「結構」、「構造」、「構成」、「色彩」、「質感」等,讓視角跨入到生活中,對校園的再認識,將生活美感深化入生活有感。透過校園植物認識與色彩分析找出校園色彩系譜,並形成特有的圖書館的視覺系統與規畫設計。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引導孩子們用全球視野的視角查找相關的案例,進行分享與發表,同時校外參訪國家歌劇院、國家資訊圖書館與IKEA,移地教學:觀察動線、空間規劃、配色系統、燈光設計與文化脈絡等,回校進行觀點報告,使孩子進行情境、脈絡化之有意義的學習。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異質分組、各專其職,組內分派組長、執行總監、設計總監、空間規劃、動線規劃師、燈光設計師,過程中各組組長、執行總監、設計總監 、空間規劃、動線規劃師、燈光設計師,再同質開會整合整體視覺系統與意見分享,達成共識後,共同執行改造計畫。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覺察省思並關懷校園、照看環境,提升孩子們公民意識與社會參與,豐厚孩子與學習場域、人文與生活土地的情感連結。從素養導向教學看此案校園實踐的學習歷程,孩子經驗了一場事件、情境的共同理解與實踐,同時發現,雖加入了自然生態觀察,可再融入語文寫作、數學幾何運用、自然生態觀察、社會文史實察或公民參與等跨領域的課程統整,更臻完整,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裡,給孩子魚吃,不如給孩子釣魚的方法,甚或帶孩子思考並實踐如何才能更快更好的捕到魚。筆者認為在素養之下仍需以基礎教育為基石,夯實的架構,足以撐起無限的想像,期許我們的教學更精進,踏在符應時代思潮的教育浪尖上,美好的未來孕育在有自覺有素養的下一代。

從素養導向教學看美感教育之校園實踐(圖片2)

 

參考文獻

1.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取自:http://12cur.naer.edu.tw/upload/files/96d4d3040b01f58da73f0a79755ce8c1.pdf

2.范信賢(2016)核心素養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導讀《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取自:    http://12cur.naer.edu.tw/category/post/298

 

                                     

分享:
:::

焦點話題

從素養導向教學看美感教育之校園實踐
運動展體魄 健康活力多
從國語教學培養閱讀理解能力
國小階段學生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的理念認知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