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彈指教學超esay 學生上課so happy

霧峰國中蔡勝華老師 12/30/2016 1021 點閱

       霧峰國中蔡勝華老師擔任地理科教師已逾二十年載,可為教學功力深厚,近年來結合科技功能,更讓教學活動現場精彩萬分。透過本期人物特寫單元,將讓我們一窺勝華老師在教學上的認真與努力,相信不僅使所有讀者大開眼界外,也能收穫滿載。

       自民國81年起擔任國中地理教師,迄今已廿多年,始終努力於教學方法的改善,讓學生學習地理地識的同時,也讓學生有知識的熱忱,向來是我的教學目標。感謝科技的進步,也感謝前人對教育實務的研究,加上程式的開發,現在的教學方式輕鬆如意且有效率,學生上課經常是歡笑滿堂。

輕鬆如意的原因是--彈指教學-只要按幾下螢幕,任何教材皆能瞬間呈現。

學生歡笑的原因是--對老師有效教學的滿意,並感受到老師的親切。

教學風格與理念--快樂學習

       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有如是一塊田,有的適合種稻米,或小麥、或茶樹、或蔬果等等,再不行也有鹽鹼或仙人掌等。我會告訴學生:「天生我材必有用,你們有無限的可能,未來成就誰也無法預見,但唯有努力學習,發掘各項可能,才能掌握機會」。所以我鮮少責罵學生成績,並且適時的給予獎勵,也因此在課堂上,學生態度是自在的。正因為看見同學歡笑的臉龐,聽見他們爽朗的笑聲,所以授課時我的心情也是十分地愉悅。而這二十年來的在地理課程的教學演變,大致從七個方面進行說明,期望這些分享能對教育工作者貢獻一點心力。

教學工具方面:早期懸掛式的地圖,變成大尺寸照片、剪報、幻燈片、投影片、投影機、電子白板、到現在的80吋觸控螢幕,教學工具與時俱進,跟隨著的科技的腳步。

教學素材方面國立編譯的統編教科書,變成9年國教的自編教材,本人擷取無數素材,統合從網路或旅遊的資料,完成自編電子教材。每次上課都有預定的內容及影音多媒体教材,讓學生學習的效率倍增。

教學方法方面:最早的講述法,到現在的彈性分組合作學習,現在則是給予學習單指引學生學習方向,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教師轉變為指導協助者,因為將學習自主權交還學生,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針對不同的學生進行差異化教學。

對學生的要求方面:早期心態是恨鐵不成鋼,現在則是適性揚才。在資訊泛濫的今日,教師的專業已不再是知識背誦與蒐集,而是讓學生透過學習任務,用以強化其求知的樂趣,增強其整理,分析,應用資訊等基本技能。因此,學子們認真求學的態度已是一項重要的指標。

對課堂氣氛的要求:早期教室絕對安靜,要學生全意聽講。現在則變成歡笑滿堂的氣氛。只要同學認真學習,學習才有成效,教室內並不必然要絕對的安靜。

彈指教學的呈現--分成教材與學生兩方面

教材:任何文字與照片,只要是教師的陳述,都能立刻呈現於學生眼前。如學生不明白扶養比或地理方位,則立即展示相關資訊。

學生:無論是教課,複習,或檢討試卷,隨時可抽問或指定學生。學生的照片立刻呈現在畫面上。教課內容與抽問等轉換,絕不容時間絲毫浪費。

彈指教學的的基礎--電子書櫃

  數位電子書優於傳統圖書館甚多,而其中電子書櫃與市面電子書的最大同點是不需花時間去製作某一單元的教學媒體,因為電子書的整合功能強大,省時又方便。簡言之,電子書櫃是將難以計數的電子素材,分門別類。分類的方式採用類以空間座標的的xyz三個向度。x軸是冊別,Y軸是課別,Z軸是教材分類,各種素材有明確的位置,就可以撰寫程式來加以引用。

  為使用者方便歸檔,本人特別出了一本「電子書櫃與教學」的書籍,隨機贈送有緣者使用,希望能藉此推廣E化教學的風氣,讓大家明白其實E化教學很簡單。

彈指教學超esay 學生上課so happy(圖片1)    彈指教學超esay 學生上課so happy(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永順陶藝推手--謝志豐老師
綠山驕陽--黃哲偉校長
彈指教學超esay 學生上課so happy
回頁面頂端